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习近平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分别向“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 开幕式致贺信
[习近平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分别向“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 开幕式致贺信][精神永存、丰碑不朽!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论述伟大抗战精神]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以政策制度为保障 更好推动创新发展
发表时间:2022-07-11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近期我市有两件事颇引人注目:一是首批30辆氢燃料电池商用车集中投入使用,这是我市通过“换道领跑、优势再造”发展氢能产业的重要里程碑;二是正式出台“1+14”一揽子人才政策,对我市人才政策系统集成、优化升级,以政策铺就人才聚集快车道。这两件事都与创新发展有关,证明了市委市政府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自觉,以及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眼光。

  推动创新发展,既要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人才主力”作用,又要努力在“市场主导、政府主推”上下功夫。而企业、人才、市场作用的发挥,也离不开政府的推动、引导、支持。毕竟政府是创新发展理念的倡导者和创新发展战略的组织者,自然在创新发展中有其独特的地位和作用。

  从根本上讲,政府推动、引导、支持创新发展,政策供给是基本途径,制度建设是根本保障。因此,推动创新发展,政府需要围绕激活人才、资金等关键要素,贯通产学研用等关键环节,在制定政策、建设机制方面有更多更积极的作为。正如市委书记杨青玖强调的那样,下非常之功、施非常之策、用非常之力,厚植创新土壤,高水平打造“一流生态”,坚定不移走好科技创新“华山一条路”。

  通过创新发展实现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目标,不仅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和信心,而且要找准实现目标的发力点和工作的着力点,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在这方面,我市的做法可圈可点。

  助推未来产业发展。坚持“市场换技术、市场换产业”,大力开展场景创新和应用示范,推动未来技术产业化。比如氢能产业,作为一个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未来产业,投资大、风险高、应用场景少,对这种处在发展起步特殊阶段的特殊产业,政府除了加大科技投入、出台奖补措施等常规支持政策,还通过政府采购、推动创新产品在本地场景应用等特殊措施来推动。事实已证明了这种做法的科学性和必要性。

  完善人才引育服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没有人才就谈不上创新,更无所谓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市通过一系列积极措施,先后柔性引进包括7名院士在内的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同时注重培养实用型化工技能人才,激发了企业的创新原动力,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速度,为濮阳实现高质量发展蓄积了不竭动力。今后,我们要用足用活用好“1+14”一揽子人才政策,一方面要围绕高层次人才引进,加快落实人才认定和支持、便利化市场化引才、人才安居保障等各项政策;另一方面要加快“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加强技能人才培养,满足多层次人才需求。

  强化财政金融支持。地方财政科技投入是区域科技进步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和条件支撑。2021年,市本级财政科技支出9.8亿元,同比增长45%。市县财政出资6000万元,设立科创型小微企业政府基金,供科创型企业无息或低息使用。我市已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产业培育基金12支,规模51亿元。同时,发展创投风投基金,科创金融的“助燃”作用使盛源集团、宏业集团极大受益,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事实证明,推动创新发展,必须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着力弥补我市科创金融不足的短板,吸引更多天使风投创投基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优势特色及新兴产业,实现金融与创新活动、产业发展良性互动。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就一定能实现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目标。(濮阳日报 评论员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