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习近平向阿尔巴尼亚新任总统贝加伊致贺电
[习近平向阿尔巴尼亚新任总统贝加伊致贺电][习近平向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文明热评 | 文明创建与群众福祉紧密相连
发表时间:2022-07-25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对于市民来说,一座城市文明与否,不仅要看高耸入云、星罗棋布的楼群,百花齐放、绿树成荫的公园,更要看寻常巷陌、街谈市语,城市生活的品质直接关乎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因此,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一块牌子,更是一项荣誉、一份追求,意味着城市文明的持久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始终应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才是城市文明永恒的追求。

  文明城市创建要回应人民最忧、最盼、最急的难题,要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基层,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将百姓的呼声作为工作的指挥棒。基础设施、公共安全、环境卫生……哪里的问题最棘手,文明城市创建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一条条梳理、一件件研究、一项项改进,将“问题清单”转化为“行动指南”,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在为民排忧解难中逐步提升城市的文明水平,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

  人民是城市的主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角。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过程中,来自各行各业、有着不同身份的志愿者成为城市里的美丽“逆行者”。他们在社区一户一户地排查密接人员,在小区入口提醒居民戴口罩、测体温,在核酸检测处值班维持秩序,他们的努力使“志愿红”成为街道、社区、村镇抗击疫情的一道最明亮最绚丽的色彩。当疫情得到控制、生活回归正常时,他们又积极投身到城市建设中,为共建交通文明、爱护环境卫生、维护市容市貌贡献一份力。文明创建任重道远,说到底就是要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充分调动全体市民的主动性、积极性,让文明城市创建迸发出无限生机和活力。

  落实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与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使人们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领下,发扬优良传统,养成良好习惯,共创美好生活。当城市里随时都能感受到温暖的阳光、和煦的微风,当鸟语花香的公园与整洁有序的街道交相辉映,当人人都成为城市文明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人民群众才能在不断改善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的生活质量、不断进步的城市管理中共享高品质的城市生活。

  文明城市创建与人民群众福祉紧密相连,要从点滴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着眼,从群众忧心之处发力,让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共同沐浴美好家园的阳光雨露。(来源:明眼慧心、漳州文明网)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