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二论学习贯彻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
发表时间:2022-07-29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突出创新转型主引领 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二论学习贯彻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日前召开的市委八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突出创新转型主引领,激发高质量动力活力。这是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莅临濮阳调研指示精神的必要之举,也是积极建设中部地区创新开放高地的必由之路。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两年来,我市坚定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下非常之功、施非常之策、用非常之力,厚植创新土壤,高水平打造“一流生态”,坚定不移走好科技创新“华山一条路”,以创新破局求变、以创新赋能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尽管近年来我市通过有针对性开展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抢滩占先、未来产业谋篇布局,初步探索了一条资源枯竭型城市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但城市能级不高、创新资源不足、创新能力不强、项目支撑不够、产业结构不优等问题并未彻底解决,同时还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带来的新挑战。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我们必须加快构建支撑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体系架构,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重塑新优势、赢得新机遇,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才能在全国资源枯竭城市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构建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平台是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基础,是加速转化创新成果的重要途径。要积极对接国家、省战略科技力量,加大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力度,做实做强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高标准建设市实验室,推进离岸科创平台建设,高标准建设濮阳智慧岛,推进濮阳高新技术开发区创新发展,加快濮阳“三创园区”建设,重塑研发、转化和服务体系。

  壮大高水平创新主体。创新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要建立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增量提质“春笋行动”,加快建设一批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落实产业链“双长”制,构建高等教育“一本六专”格局,打造高水平研发中心。

  引进培育高层次创新人才。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要落实“1+14”一揽子人才政策,实施“濮上英才计划”,实施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工程,实施“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素质提升工程,探索对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实施年薪制、协议工资和股权、期权、分红等多种分配方式,解决好人才住房、子女就学、就医等问题,为人才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

  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好的创新生态,就像阳光、空气和水,决定了城市创新能力和活力。要建立科技创新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实行“揭榜挂帅”“项目经理人+技术顾问”等新兴科研组织模式,完善科技金融支持体系,打通“政产学研用金”一体化协同创新通道,培育发展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进程,真正让我市的产业更优、生态更好、核心竞争力更强。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好以创新引领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之路,激发高质量动力活力,我们就一定能实现在全国资源枯竭城市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宏伟目标。 (濮阳日报评论员)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