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二论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2-08-05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加快文明养成 提高全民素质


——二论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根基在民,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之本。

  广大市民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近年来,我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提高文明程度、形成文明风尚,涌现出一批“濮阳好人”,为全市人民树立了精神航标,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没有文明的市民,就没有文明的城市。实事求是讲,我市创建工作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市民文明素质仍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要牢牢抓住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这个关键点,厚植培铸新时代濮阳精神,充分激发市民的主人翁意识,积极调动群众自觉自愿参与文明创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春风化雨、深入人心。

  提高全民素质,宣传教育是先导。要全方位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宣传阵地作用,制作传播文明城市宣传手册,发动志愿者讲解创建文明城市知识,着力营造浓厚氛围。要注重公益宣传,在公交站台、主干道、大型商超、政务服务窗口、社区等点位投放更多的公益广告,使文明宣传处处可见、天天入眼、渐渐入心。要常态长效开展市民素质教育,引导广大市民明礼仪、讲公德、知荣辱、守法纪,进一步提升文明素养,提高道德水准。

  提高全民素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系列活动是抓手。要持续开展文明交通活动,倡导机动车礼让行人、有序停放,行人、非机动车遵守信号灯等文明交通行为;开展文明旅游活动,倡导遵守公共秩序、保护公共环境等文明旅游行为;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倡导勤俭节约珍惜粮食、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餐桌行为;开展文明上网活动,倡导文明交流、绿色上网等上网行为,积极培育市民良好社会新风尚,让文明在濮阳蔚然成风。

  无规矩不成方圆,文明习惯的养成需要规则引导。要认真落实《濮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促成良好文明习惯。要组织开展文明交通集中整治行动,加大交通违章曝光和惩戒,为群众营造一个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出行环境。

  要整治遛狗不牵绳和犬粪污染街道的问题,尽快制订出台城市养犬管理办法,着力整治市城区内饲养大型犬、烈性犬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要组织志愿者劝导市民革除随地吐痰、随手扔垃圾、在禁烟场所抽烟等陋习,让市民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让我们携起手来,争做城市文明的创建者、维护者、监督者,在这场文明创建的接力中,永不停歇,与幸福同行。(濮阳日报评论员)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