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习近平复信马耳他中学“中国角”师生
[习近平复信马耳他中学“中国角”师生][我与总书记“同框”|幸福靠自己努力创造]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原创评论

五论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2-08-10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突出科学精准 提升创建水平


——五论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文明在于一言一行,创建成于一点一滴。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凝聚着我市上下20多年的接续奋斗和追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常态长效,突出精准精细,坚持为民惠民,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全力提升创建水平。

  强化数字管理,让濮阳有智慧更有温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内涵的比拼、形象的比拼,更是细节的比拼,不仅仅靠基础完善、功能齐备,更应该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在“精”字上下功夫,精准施策、精细管理,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科学化。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我市正在实施的数字化转型工作,将数字技术叠加人文关怀,赋能城市智能化、精细化管理,采取5G、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手段,用“大数据”牵手“小网格”,破解管理难题。利用城市智慧管理平台和“雪亮工程”,实时监控交通违规、占道经营、垃圾乱倒等行为,及时发现问题、交办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效率,让城市治理更科学、更精细、更智能,助力破除城市治理的顽瘴痼疾,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短板攻弱项。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严密复杂,要全面对标测评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薄弱区域、薄弱部位、薄弱环节,不留余地、重点整治,切实做好补短板、强弱项工作,把一项项举措转化为一个个实际行动,把一个个目标转变成一件件工作实效,把城市管理中的难点、堵点变成让群众点赞的亮点。加强精准管理,必须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既要在硬环境上提升水平,也要在软环境上下更多功夫,以科学的管理态度和方法为群众办实事,努力达到细致、精准、高效、可控,真正让龙都濮阳形神兼备、内外兼修。

  坚持为民惠民,提升群众满意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为民利民惠民,是我们创建工作的初心体现、使命所在。从本质上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载体,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现实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切身利益,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以民生、民心为创建导向,以创促建、以建促创,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啃掉“硬骨头”、攻克“老大难”,改善群众生活品质、提高群众幸福生活指数,真正把创建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以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濮阳日报评论员)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