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携手合作 开创未来——习近平主席引领金砖国家合作、推动全球发展述评
[携手合作 开创未来——习近平主席引领金砖国家合作、推动全球发展述评][《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发行]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闫福玲:巧手“秀”出精彩人生
发表时间:2022-06-22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10余年前,一场车祸夺去了她的双腿。高位截瘫的她没有自暴自弃,而是用勤劳的双手闯出了一片新天地,成为十里八乡有名的致富女强人。她就是台前县打渔陈镇李文彩村的闫福玲。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今年43岁的闫福玲,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小学毕业后,为减轻家庭负担,她打消了上初中的念头,在家里帮助父母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做饭、洗衣、薅草、喂猪……样样在行,成了人见人夸的懂事姑娘。

  结婚后,闫福玲和老实巴交的丈夫过着省吃俭用、相亲相爱的生活。地里产的粮食、自家院里种的菜够吃,丈夫平常打零工挣点钱解决了日常花销,夫妻恩爱、孝老爱幼,虽说生活有点拮据,但小日子倒也过得开心。

  车祸发生后,闫福玲一时陷入绝望。她不想跟任何人说话,更不想让别人看到自己躺在床上不能动的样子。

  “腿不行了,还有双手,只要有一口气,我就不会放弃生活的希望。”县里的扶贫政策春风唤醒了闫福玲的新希望,尤其那段时间,电视上、手机上经常播放残疾人励志创业的故事,县残联也经常来人帮忙联系手工活,让闫福玲慢慢地打开了心扉。她发誓要过上自食其力的生活,坚决不做家庭里的“累赘”。

  功夫不负有心人。闫福玲每天都通过手机上网,了解家庭手工艺方面的信息,几经曲折,她和山东潍坊等地的几家手工艺加工厂建立了联系,签订了代加工合同。

  说干就干。闫福玲求亲告友,筹措到一笔资金,购置了缝纫机等设备,把自家房子腾出来简单装修一下,购进原料,村里的众姐妹都来帮忙,办起了乡村振兴创业就业点。

  万事开头难。串链、缝玩具等,样样都需要技术,一样做不好,赔钱不说,还失去客户。每逢接到订单,闫福玲昼夜研究,经常通宵达旦,学透了就自己先制作,然后手把手教给村里的众姐妹。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久而久之,熟能生巧,凡有新订单,闫福玲一看就会,做出的产品质量都顺利过关,销往国外,订单源源不断。

  由于创业就业点太小,容不下那么多人,闫福玲就把创业就业点作为培训基地,手把手教会大家,然后带回各自家里去做,此举带动李文彩村及周边村50余名中老年妇女就业,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巧媳妇”。

  麦收期间,闫福玲创业就业点仍一派繁忙。坐在县残联发放的电动轮椅上,闫福玲如百灵鸟似的自如穿梭在自己创办的创业就业点,指导众姐妹如何做出精致的儿童玩具,她爽朗的笑声、乐观的心态,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孩子成家立业,也没啥负担了,我想放开手大干一场,让中老年人都能在家门口挣钱,为乡村振兴出把力。”闫福玲自信地说。

  “闫福玲身残志不残,不仅没有自暴自弃反而努力生活,拼出一片新天地,树起了人生‘逆袭’的新标杆,激励了大家奋发图强,为乡村振兴注入一股新的精神力量。”台前县残联理事长刘德宝如是说。(王为峰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