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习近平向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致贺信
[习近平向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致贺信][中办转发《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通知》]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轮椅上撑起不屈的人生
发表时间:2022-07-14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儿时患有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站不起来,只能常年在轮椅上生活,而他却不屈服于命运的摆布,依靠勤劳的双手,走上自食其力的发家致富路,轮椅上撑起不屈的人生。他就是台前县打渔陈镇周庄村村民杨继才。

  杨继才的童年是在泪水中度过的。每当看到小朋友蹦蹦跳跳地捉迷藏、下河捉鱼、上树掏鸟窝,杨继才总是投去羡慕的目光。在父母的陪护下,他读完小学,就再也没有机会继续读书了,只能在地上爬行。生活的磨难让他的自信荡然无存。

  杨继才命运的改变,还得从10年前他参加省里组织的一次残疾人免费就业培训说起。在乡村干部和县残联的劝说下,从未出过远门的他第一次踏上去郑州的路途。

  “不仅教修手机、电脑、家电,还讲残疾人励志创业故事,我经常听得热血沸腾。”杨继才说。

  听不懂不要紧,牢牢记住就行。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杨继才,硬生生把高科技产品的维修要领记得滚瓜烂熟。

  培训结束后,杨继才在家乡附近的山东省阳谷县张秋镇租了一间门市,做起小家电维修生意,主要维修电视机、洗衣机、电风扇等,谁家的手机、电脑有点小毛病,他就提供免费维修服务。

  一传十、十传百。很快,附近的群众都知道张秋镇有个维修小家电的热心人,只要谁家家电出了毛病,都到他的门市维修,杨继才终于过上了自食其力的生活。

  2017年,杨继才瞅准机会,从市场上购买了3头能繁母猪,滚动式发展到90余头,市场行情好时,他的年收入高达五六十万元。

  “市场本来有风险,养猪挣钱的关键在提前预判。”杨继才讲起他的“养猪经”,“养猪有大小年之分,生猪价格达到高峰时,果断出手,大猪、小猪都卖得上好价钱;价格低谷时,要留几头能繁母猪,行情好时多繁育,稳赚不赔。”

  一边维修家电,一边养猪,杨继才时常驾驶着四轮摩托车,往返于张秋镇、周庄之间,天天忙得不亦乐乎。

  但不管多忙多累,杨继才每天早晨都会驾驶着县残联发给他的电动轮椅,到村前村后转转,和村里的老人拉拉家常,感受大自然的美好。晨曦映着他的笑脸,也带给了他无限的希望。(王为峰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