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习近平出席]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高林普:以真情诠释孝道 用爱心温暖亲人
发表时间:2022-08-02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不离不弃在恋人眼中是浪漫的山盟海誓,而在高林普心中,却是近30年无怨无悔的风雨同舟:护理卧床的父亲、照顾偏瘫的妻子、服侍年迈的母亲……他一肩扛起全家,演绎了现实生活中的不离不弃。

  20世纪90年代起,高林普的父亲生活不能自理,依靠输液、吃药维持生命。母亲身体虽然没有大毛病,但肠胃较差,一受凉就拉肚子。从那时起,高林普就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双亲。他给父亲端屎端尿,带着父亲去医院输液,一有空就推着父亲在村里散心解闷。

  2006年,另一个打击来临。高林普的妻子突发脑出血,经过抢救,命虽保住了,但落下了偏瘫。2009年,因病情恶化,妻子的四肢再也不能活动。照顾双亲和妻子的任务,全落在高林普一个人身上。“90多岁的老爹躺在床,近百岁母亲身体瓤,还有个妻子瘫在旁。”这是高林普当时每天要面对的情景。

  为此,作为清丰县高堡乡中心小学校长,还有两年才退休的高林普,决定提前离岗,回家一心一意照顾亲人。2008年,父亲的病情加重。在医生的进一步治疗和高林普的精心照顾下,父亲又坚持了4年,直到98岁那年离世。2015年,与病魔斗争8年后,妻子也因全身器官衰竭离开了高林普。

  父亲和妻子的去世,让高林普对母亲更加珍惜。每天晚上,高林普都会给母亲洗脚,让她舒舒服服睡个好觉。平日,母亲喜欢吃什么,高林普就做什么。每次吃饭,高林普都是先喂母亲吃完,自己再吃。母亲胃口不好,每次饭前高林普都要“耍些手段”逗母亲开心,连哄带骗让母亲吃饭。高林普说,这就像小时候母亲哄自己吃饭一样。高林普的孝顺,潜移默化影响着家里人,儿子、儿媳、女儿、女婿,甚至连孙子都争着孝顺老人。

  在高林普的床上,母亲的常用药一应俱全。母亲喜爱的香油、鸡蛋、蜂蜜、奶粉、牛奶,一年365天餐餐不缺。在高林普的精心照料下,母亲今年已有110岁高龄,仍然精神矍铄、身体康健。74岁的高林普也相继荣获“濮阳市道德模范”“河南省十大孝贤”“河南好人”等荣誉称号。(濮阳日报 记者 李振涛 通讯员 闫志斌 王世冰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