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道德模范

黄勇:无偿献血19载 凡人善举暖民心
发表时间:2022-08-05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他是“献血达人”,19年来无偿献血140次,累计献血量达5.98万毫升,所捐献血液可以挽救近200人的生命,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终身荣誉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多项荣誉,并被评为2022年度“濮阳好人”。19年的坚持和奉献,他用凡人善举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托起一个个生命的绿洲。他,就是中原油田供电服务中心员工黄勇。

  黄勇憨厚朴实、为人低调,虽然平时沉默寡言,但是每当提起第一次无偿献血的经历,他就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说起话来滔滔不绝。时间追溯到2003年1月,黄勇路过原中原油田商贸中心时,无意间看见一辆无偿献血采血车停在路边,一种退伍军人的责任感顿时驱使着他要做点什么。经身体检测合格后,他当场捐献了400毫升的血液。

  “第一次献血是因为军人的使命感驱使我这样做的。后来在一次献血中,我听到一位志愿者说,他的家人做手术时大出血,当时因为血液库存不够不幸离开了人世。这件事情对我触动很大,自那以后,我就下定决心,坚持无偿献血。”黄勇说。

  在献血的过程中,黄勇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人,2008年,他加入了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我一个人献100次血,不如发动100个人献一次血。”黄勇意识到这一点后,便经常在市红十字中心血站、中原油田爱心献血屋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向市民普及无偿献血知识,鼓励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献血达人”黄勇除了献血,还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2013年,黄勇得知很多偏远山区的孩子因为家庭困难上不起学,就通过当地共青团组织联系到一名初中学生,每个月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100元钱寄过去,一直资助到这名学生高中毕业考上大学。2020年3月,在得知所居住小区居委会在为武汉抗疫捐款时,黄勇毫不犹豫地捐款500元,并主动联系居委会成为社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连续14天在门岗为社区居民守牢坚实防线。2021年12月,黄勇跟随同事一起参加了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临时用电保障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积极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主动承担起办公区域的防疫消杀等任务,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顺利举行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有人说,志愿者很光荣。黄勇却说:“凡人善举我们都可以做到。人生短短几十年,虽然我们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可以增加生命的宽度。”(濮阳日报 记者 樊欣欣 通讯员 张志刚 代晓然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