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习近平向“全球发展:共同使命与行动价值”智库媒体高端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向“全球发展:共同使命与行动价值”智库媒体高端论坛致贺信][习近平主席视察香港]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访清丰县委书记曹拥军
发表时间:2022-07-06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实施“六清工程” 谱写清丰清廉建设新篇章


—— 访清丰县委书记曹拥军


  自开展清廉濮阳建设以来,清丰县在全县创新实施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政商亲清、社会清和、文化清朗的“六清工程”,在全社会形成崇廉倡廉、助廉督廉的良好氛围,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持续发挥,反腐倡廉治理效能不断提升。日前,清丰县委书记曹拥军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清丰县谱写六笔连书、六清助廉、六廉同创清廉建设新篇章的经验。

  实施政治清明工程,打造政治“新生态”。县委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抓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强化党委“第一责任人”职责,规范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制订出台关于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及其领导班子实施办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日常管理制度、谈话制度,坚持用好日常管理、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等制度利器;县委主体责任办公室开发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日常网格化管理系统,实施“责任清单+科技监督”主体责任痕迹化管理,将全县110余个乡镇及单位纳入系统管理,着力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实施政府清廉工程,树立政府“好形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聚焦财政资金使用、项目审批建设、重点工程招投标、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摸排廉政风险点,制订防控措施,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强化审计监督,出台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监督管理办法,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提高廉政风险防范能力,打造廉洁高效的实干政府。

  实施干部清正工程,锻造一线“先锋队”。全面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和清廉濮阳建设部署要求,坚持把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要求贯穿于干部管理全过程,念好日常监督“紧箍咒”。紧盯“关键少数”,加强日常监管和“八小时以外”监督,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口,不断完善廉政审查程序,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实行动态监督,建立干部廉政信息化档案6880份。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倡导广大干部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不断优化干部作风,持续提升行政效能。

  实施政商亲清工程,营造发展“软环境”。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抓紧不放,大力推行“六有”工作法,认真落实“13710”工作制度,开展“四晒一诺一改”活动,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启动组建行政审批局,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零跑动、不见面审批事项覆盖率达到100%,全力保障重大项目落地。持续推行首席服务员制度,认真开展涉企服务部门“三促一评”,帮助企业解“难点”、疏“堵点”,实现由“营商”到“赢商”的转变,在全省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104个县(市)中排名第13位。

  实施社会清和工程,引领社会“廉风尚”。以清廉单元建设为抓手,加强正向引导,以点带面统筹推进机关、乡村、社区、家庭、企业、医院、学校、政法等重点单元清廉建设,示范带动清廉濮阳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进。全县各单位机关廉洁文化元素处处有迹可寻,“四议两公开”为村干部小微权力“上锁”,推进职能部门监管、企业经营“两规范”,“诚信、廉洁、守法”的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蔚然成风,“崇廉、敬廉、尚廉”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

  实施文化清朗工程,点亮清廉“指明灯”。开展清廉文化建设,深入挖掘孝廉文化、红色文化等本地廉政文化资源,建成清丰县红廉家风馆和清丰县廉政教育馆家风家训展厅,提升清丰县廉政教育馆和清丰县廉政文化园,打造7个乡级廉洁警示教育站和34个村级微腐败警示教育点,不断让廉洁文化“活”起来、“火”起来,真正让清廉文化浸润清丰大地、“飞入寻常百姓家”。(濮阳日报 记者 刘阳 通讯员 陈见习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