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举行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举行][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旅游

我市加快推动文旅文创高质量融合发展
发表时间:2022-06-24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奏响“交响曲”“融”出新天地


——我市加快推动文旅文创高质量融合发展


  从“中华第一龙”的出土到高城遗址的发现,从传统的杂技之乡到新兴的极限运动之城,从壮丽秀美的黄河风光到古朴典雅的特色小镇,再到寓教于乐的红色旅游、遍布乡村的采摘胜地、融景于城的湿地公园……

  近年来,我市围绕做好文旅文创高质量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积极谋划新布局、拓展新业态、建设新高地,一幅色彩斑斓的全域旅游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文化强省建设目标,把建设“中华龙源地·世界杂技城”文旅文创产业强市确定为2022年着力抓好的“四件大事”之一,全面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不断挖掘利用历史文化资源,以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为主抓手,开工建设一批重大文旅项目,提升改造一批文旅场馆,扎实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在濮阳落地落实、见行见效,持续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出新出彩。

  坚持规划引领 强化顶层设计

  今年年初,我市科学编制《濮阳市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2022年濮阳市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工作方案》,明确了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实施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

  同时,成立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工作专班,由市级领导干部任组长,抽调精干人员组建专职专责队伍,统筹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实施。制订《濮阳市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工作专班周调度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和堵点问题,有效加快了重大文旅项目建设进度。

  加强宣传推广 擦亮文旅品牌

  推出精品旅游线路。以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为抓手,精选优质文旅资源,串点成线、连线成面、连面成体,着力打造以西水坡遗址为代表的龙文化之旅、以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为代表的黄河文化之旅、以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之旅等6条精品主题旅游线路,并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传播手段,打造媒体推广矩阵,有效提升我市文旅资源在国内外的吸引力、影响力和美誉度。

  搭建文旅活动品牌。通过举办中国杂技艺术节、中国极限运动大会、濮阳张姓文化节等文旅节会,以活动聚人气、活资源、上水平,展示濮阳良好形象。搭建跨区域文化旅游协作体,推动我市与周边地市建立文旅文创联盟,加强合作,协同发展。

  加快项目建设 做强产业支撑

  我市树立抓项目就是抓机遇、抓发展的理念,坚持“项目为王”,以高质量项目支撑文旅产业转型。在摸清全市文旅家底的基础上,今年确定18个文旅文创融合战略项目、2个重大问题和2项重大改革,制订濮阳市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工作专班全年“三重”工作清单、工作台账,做到了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

  目前,我市全民健身综合馆、中华孝道文化园、南乐文庙历史街区一期等工程已建成投用;杂技文化产业园“一园三馆”、中原油田展览馆、南乐大运河文化公园等项目正加快建设;中华龙源景区、龙山龙湖旅游度假区、瓠子堵口黄河治水文化公园等项目已制订方案,正大力协调推动;石油文化小镇、世界杂技之窗项目正积极谋划;台前京杭大运河遗址展示工程和清丰冀鲁豫革命旧址纪念馆综合提升项目被纳入全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推进项目……一个个文旅项目正在濮阳拔地而起。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推动世界杂技之窗、中华龙源景区、龙山龙湖度假区等3个重点项目的谋划和建设,打造从濮水小镇经中华龙源景区到环龙山龙湖的‘半月形’龙文化旅游带,提升以国际杂技文化产业园、濮阳杂技艺术学校、东北庄、娄昌湖、龙源小镇为重要节点的‘环状’杂技旅游产业带,构成‘中华龙源地·世界杂技城’的雏形。”市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工作专班有关负责人说。

  抓住新风口 培育新业态

  我市抢抓文旅产业发展的“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和年轻化消费”新风口,全面推进文旅传统业态“数字化提升改造工程”,大力推进东北庄杂技文化园区、戚城文物景区、濮上园等智慧景区建设,加快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市图书馆、市文化馆等智慧场馆建设,让收藏在馆内的文物、书写在典籍里的文字具象化、“活”起来;推动水秀、东北庄、娄昌湖杂技小院展演和龙源小镇、班家小镇、板桥古镇等特色小镇由观光游向度假游、沉浸式体验游转型,打造研学基地,发展研学旅游,促进文旅多元融合,赋予文旅业更全面的吸引力。

  提升服务品质 促进文旅消费

  我市鼓励旅行社与旅游企业加强联动,积极推广濮阳精品旅游线路,拓展外地客源市场,组织更多游客入濮旅游。开展“美食濮阳”系列活动,举办“濮阳名厨”“濮阳名吃”评选,推出一批特色美食街区、餐饮品牌店。开展“住精品·享舒适”酒店评比活动,提升星级酒店服务水平,打造“乐宿濮阳”。以道路为纽带,将公路服务区转变为游客中心,打造“快进慢游深体验”的旅游产品。持续推进A级景区改造提升,加快旅游产品升级换代,做强景区核心吸引产品。深度开发“濮阳礼物”,拓宽销售渠道,推动“濮阳礼物”进景区、进星级酒店。依托班家小镇、龙源小镇、大集古镇等,打造一批文旅特色乡村、休闲康养度假基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龙都濮阳文旅文创融合高质量发展必将翻开新的历史篇章!(濮阳日报 记者 樊欣欣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