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旅游

濮阳县用美食赋能旅游产业发展
发表时间:2022-08-05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奏响食旅融合“交响曲”


——濮阳县用美食赋能旅游产业发展


  外焦里嫩、肥而不腻的壮馍,外酥里嫩、肉质鲜美的烧羊肉,色泽洁白、热香酸辣的白胡辣汤……谁能成为最能代表龙乡的名菜?濮阳味道、禧东宴、豫江春糟鱼烧鸡老店……谁能成为最能代表龙乡的名店?又有哪些名厨的手艺最终会赢得万千食客的青睐?

  为深入挖掘美食文化,推出一批文化底蕴深厚和独具特色的“澶州味道”特色食品、特色宴席和美食名厨,近日,濮阳县“澶州味道”十大名吃评选活动圆满落幕,在评选现场,各色地道美食纷纷亮相,为打造“澶州味道”品牌增添亮丽色彩。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一,作出总体部署,明确两大目标,提出重点任务。顺应时代发展,围绕使命担当,近日,濮阳县出台“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澶州味道·膳(善)待天下”美食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意见。

  该县力争通过2至3年努力,推出一批消费者认可度高、文化底蕴深厚的“澶州味道”特色食品、特色宴席和美食名厨。评选认定一批“澶州味道”餐饮星级门店,建设多个有代表性的美食街区,推进食材基地、食材供应链和餐饮业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挖掘地方美食历史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组织美食文化旅游活动,初步形成一组精品美食旅游线路,推动“澶州味道·膳(善)待天下”成为游客体验、居民消费的首选品牌,擦亮濮阳县美食文化金字招牌,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今,‘美食IP’正成为地方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竞争力,因为一桌菜,爱上一座城,‘以食带景’正成为旅游的新宠。濮阳县将深挖地方特色文旅资源,打造特有‘美食IP’,持续擦亮‘澶州味道’美丽名片。”该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现锋介绍。

  如何用“舌尖”带动“脚尖”?濮阳县精心制定“九个一”工作措施:通过品牌引领,立足地域特色、传统美食和老字号,挖掘一批美食佳肴,评选出独具特色“澶州味道”系列名菜、名吃、名厨、名店;认定一届美食门店,做大做强特色美食产业;建设一条美食街区,使之成为旅游观光的新景观;叫响一个美食品牌,提高“澶州味道”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培养一众美食人才,为壮大美食产业提供人才支撑;举办一场美食节会,引导和激励整个餐饮业良性发展;打造一组美食线路,推进美食与旅游融合发展;培养一流美食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助力群众致富增收;讲好一卷美食故事,让龙乡美食文化品牌响起来。

  就做实做好美食产业和旅游产业,濮阳县迫切需要找到一个高质量融合发展的结合点。“该实施意见找准了两者的结合点,通过提升‘澶州味道’品牌影响力,挖掘地方特色美食及文化内涵,打造优质的旅游产品,进一步扩大内需,推动放心消费。”该县文广旅体局负责人介绍,濮阳县正积极探索美食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打造独具特色的县域旅游发展样板,通过线路共推、市场共建等方式,区域性美食+旅游发展合力正逐步显现。

  推动美食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对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创造和扩大就业,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推动经济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濮阳县将依托特色美食、历史文化、生态农业资源,打造更优质的美食旅游产品,以美食旅游融合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同时,统筹美食旅游、生态农业、食品加工、商贸物流等多个产业发展,推动链式发展,聚力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全媒体记者 谷爱素 通讯员 程正锋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