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濮阳:台前县乡村宣传文化协管员助力基层文化建设
发表时间:2016-08-15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2016年,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按照全市“四有”建设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采取“建立三项机制、加强一个建设、搞好一个结合”总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基层宣传文化协管员作用,把配备基层宣传文化协管员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不断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各类基层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台前县农村宣传文化协管员业务培训启动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农村农业农民杂志

    三项机制,规范选拔管理。建立选聘机制,紧紧抓住“进”的重要环节,抓好村级文化协管员的选拔、聘用,通过乡镇推荐和个人报名的方式,从具有一定文化水平或文化专长的常住本村村民中选聘协管员,特别注重选聘民间艺人、文化能人、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等;建立保障机制,将基层宣传文化协管员补贴列入县财政预算安排,实行绩效补贴制度,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200元,其中50%作为生活补贴每月计发,另外50%作为绩效补贴年终考核合格计发;建立管理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并对协管员管理制度、岗位职责及标准进行上墙,协管员聘期为1年,考核不合格者,绩效补贴不再计发,同时将不在进行聘用,有效避免“政府拿钱养人、人浮于事”的问题。

    一个建设,改善文化条件。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村级文化广场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各乡镇2017年年底前完成所有精准扶贫重点村的文化广场建设,2018年年底,实现所有行政村文化广场全覆盖。同时,加强与文化广场相配套的协管员队伍。把配备基层宣传文化协管员作为推进基层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的主要抓手,充分发挥其在群众开展文体娱乐活动、法治科技普及、致富技能培训等农村社会新风尚建设当中的积极作用,以加强基层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为切入点,在建有文化基础设施完善的村,优先配备基层宣传文化协管员,使基层宣传文化协管员队伍有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基础条件。

 

 

精准扶贫就业基地,一位村民在加工编织汽车坐垫所用的绳子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一个结合,助推精准扶贫。台前县把配备基层宣传文化协管员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作为精准扶贫、文化惠民、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的主要途径,纳入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宣传文化协管员在思想文化宣传、为群众提供文化服务、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领头作用,用文化充实精准扶贫内涵,保障贫困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为贫困村实现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同步推进,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台前县通过上述工作思路和创新方法,以及在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的实践过程中,进步明显、成效显着。目前,全县文化基础设施完善的重点村和所有贫困村,共计200个行政村配备基层宣传文化协管员,并落实了待遇。同时,全县新建和改造提升113个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特”经济,吸纳就业70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近3000人。(来源:农村农业农民杂志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