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台前:“基层工作加强年” 探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路子
发表时间:2016-11-09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台前县以深化“基层工作加强年”活动为抓手,出实招、求实效,积极探索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路子,有效提升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引领力、服务力、竞争力和创新力。

  扎实推进意识形态责任制。台前县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则》《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列入县委工作制度,纳入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绩效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纪检部门的监督检查和组织部门的干部考核;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测评体系(试行)》,以落实测评体系为重点,抓好意识形态责任制各项工作任务;印发《关于当前台前县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通报》,从组织领导、体制机制、阵地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自检自查,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扎实推进阵地建设。台前县出台《基层群众文化阵地建设及文化活动项目扶持办法(试行)》和《关于进一步加快精准扶贫重点村文化广场建设的通知》,结合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农村党群活动中心、美丽乡村等建设工作,抓好村级文化广场建设。今年,该县参照“七个一”建设标准,已新建和改扩建村级文化广场52个,累计投入资金1100余万元,今年年底前,全县村级文化广场将达到190个,占全县行政村数量的一半;到2017年年底,全县所有贫困村将实现文化广场全覆盖,到2018年年底实现全县所有行政村文化广场全覆盖。

  扎实推进队伍建设。在文化基础设施完善的村和重点贫困村优先配备宣传文化协管员,目前,全县共配备宣传文化协管员200名,其中79个重点贫困村全部配备了宣传文化协管员,到2017年年底,全县372个行政村宣传文化协管员将全面覆盖;把基层宣传文化协管员补贴列入县财政预算,为各村配备演出服、音箱、乒乓球台等,为宣传文化协管员工作开展提供物质保障;从宣传文化协管员履行职责、协管能力、工作实绩等方面制定考核细则,实行量化考评;通过“教你一招”培训活动,加大对宣传文化协管员和农村文化活动骨干培训力度。

  扎实推进平台建设。该县把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进行整合,建立了“台前将军渡”“微视台前”微信公众号以及“台前手机台”等新型新闻传播平台;拓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在各乡镇建立了面向群众的微信平台——“德美乡镇”,涵盖文化扶贫、家风家训、美丽乡村等内容,使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更接地气。

  扎实开展文化活动。台前县委、县政府每年投入200万元,用于开展文化活动和培训,扩大群众文化活动的覆盖面、影响面;依托将军渡红色文化,开展“五彩黄河万人徒步”活动;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举办台前县首届春晚、2016年春节戏曲专场、民间艺术展演等文化活动;依托“周周乐”百姓大舞台,开展唢呐大赛、“八一”军民联欢会、宣传文化协管员才艺展演、“教师节”文艺汇演等系统文化活动;依托村级文化广场,开展乡镇文化艺术节、广场舞大赛、背媳妇大赛等民间文化活动;依托传统文化,开展中小学生红色经典诵读、经典诗词诵读、家风家训征集等文化活动。今年以来,全县共举办各类特色文化活动100余场,极大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文化自信。

  扎实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台前县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激活民间社会资本投入文化旅游服务项目建设;借范台梁高速贯通之势,东接西联,打通中原地区连接山东旅游圈的通道;重点打造将军渡纪念馆红色旅游基地、张公艺百忍堂优秀传统文化旅游项目,以及黄河风景游、乡村旅游等一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记者王映 通讯员王为峰 任伟)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