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华龙区打造“十分钟社区文化服务圈”更加便捷的文化服务
发表时间:2016-11-17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今年62岁的华龙区中原办瑞景社区居民石付文,虽已退休,但每天的日程安排却很充实:上午,步行5分钟到滨河社区豫剧俱乐部参加活动;下午,骑电动车10分钟到长庆办咖啡时光社区为戏曲票友伴奏二胡;晚上,在瑞景社区图书阅览室看书读报或是到社区广场锻炼身体。11月15日,他高兴地说:“现在在家门口享受文化服务,也跟买菜一样方便了!”

  这种“方便”来源于华龙区打造的“10分钟社区文化服务圈”――让群众步行或乘坐交通工具,10分钟左右就能到达办事处或社区文化活动场所,享受到就近、便捷、贴心的文化服务。

  如何让群众更加方便地享受“文化大餐”,一直是华龙区文化工作的重点。近年来,华龙区抓住濮阳市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机遇,通过加强阵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群众文化团体建设等,着力打造“10分钟社区文化服务圈”文化品牌,初步形成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的全覆盖式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使辖区居民在社区文化建设中得到更多“获得感”。

  创新阵地建设,高标准配置社区文化设施。华龙区紧紧围绕建设“10分钟社区文化服务圈”这条主线,立足群众需求,积极利用现有资源,创新阵地建设方式,以租赁、置换、改建、共建等措施,全面加大社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对全区64个社区的文体活动设施进行高标准建设提升,志愿服务站、健心俱乐部、康乐活动室、健身园地、市民学校、图书室、电子阅览室等各类活动室和管理用房、室外活动场地、宣传栏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建起颐和文化广场、新蕾公园文化广场、龙都广场“龙韵文化广场”、瑞景新城广场等50多个群众文化广场(中心)。投资210余万元,完成64个社区图书、器材等文化设施配置工作,率先在全市实现乡镇街道、社区文化场所全覆盖,为群众开展文体活动提供平台。大力实施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工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等公共数字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目前该区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工程城乡覆盖率已达100%。

  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率先实现文化协管员全覆盖。华龙区创新社区文化队伍建设,以政府购买社区文化公益岗位的方式,大胆采取“区聘、办管、居用”管理体制,64个社区全部选聘专兼职文化协管员,在全市率先实现社区文化协管员全覆盖。制订专项年度培训计划,每月拟定一个主题,精心组织师资力量、科学设置教学课程、合理安排授课时间,全面开展社区文化协管员教育培训。举办“教你一招”培训班,开展“传帮带”活动,大力开展社区文化协管员舞蹈、秧歌、戏曲等专业知识培训。各街道办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独办、联办等办班形式,举办文化协管员培训班,有效提升社区文化人员的管理水平和业务素质。按照“一年一考核、三年一选聘”原则,全面加强社区文化协管员考核管理。将文化协管员的工资待遇全部纳入区财政预算管理,做到按月足额发放,着力调动文化协管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创新居民参与形式,培育社区群众文化团体。华龙区把培育“文化热心人”、壮大群众文化团体,作为加强社区文化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发布公告、自愿报名、集体推荐等方式,选拔一批“文化热心人”,组成文化志愿者队伍,深入社区开展文化教学,教授扇子舞、健身操、戏曲和陈氏太极拳等,培训文艺骨干500余人。组建社区文艺团体,组织文艺演出,积极发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文化建设,让群众从“看客”变成“主角”,推动社区文化活动“枝繁叶茂”,把“送文化”进社区转为“种文化”到社区。设立专项资金,添置活动器材,提供活动场所,扶持文艺团体采取“文艺轻骑进社区”活动形式,参加节庆庆祝展演活动,举办文化艺术比赛,编排节目开展巡回演出。截至目前,已成立管香粉戏迷之家、韩俊彬曲剧协会、宋勇善戏曲协会、白英京剧协会、段先考豫剧协会、开西戏曲同乐会、南里商老年秧歌队等文化活动团体200余个。

  创新活动载体,搭建文艺爱好者展示平台。华龙区通过文化志愿服务和政府购买文化服务等形式,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不断丰富社区文化活动。邀请市豫剧团、市群艺馆、市杂技团等知名文艺团体,到全区64个社区开展专场演出。组织70余家区直单位开展“文艺进社区、创建惠民生”活动,举办特色主题文化活动。投资20余万元,开展“周末大舞台”活动,为文艺爱好者搭建展示平台。举办“舞动生活”广场集体舞大赛、戏曲票友大奖赛、舞龙舞狮大赛、杂技魔术艺术展演、戏曲擂台赛、书画展览等特色主题文化活动200余场(次)。社区文化活动呈现出“天天有活动,月月有赛事,街街有特色”的良好态势,打造了华龙区杂技艺术节、人民办社区邻里文化节、任丘办消夏艺术晚会等一批社区文化活动品牌。(宗永刚 杜书芳 常怀忠)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