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清丰县提出农村红白事参照标准 禁止在婚丧嫁娶时大操办
发表时间:2017-01-04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红事彩礼总数不超过6万元 白事用酒每瓶不超过15元

清丰县给村民定了标准 禁止在婚丧嫁娶时大操大办

    喜事新办,“不要房、不要车,自己家业自己创”

  “县里规范红白喜事办理,纠正大操大办红白喜事不正之风,这是好事,我个人表示拥护和支持!”1月3日,谈及县里规范红白喜事办理工作,清丰县居民高浩欢对记者说。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农村婚丧嫁娶中攀比奢侈的不正之风也开始“抬头”,结婚摆宴席、满月摆宴席、祝寿摆宴席,甚至乔迁新居、复婚都要摆宴席请人。条件好的浪费,条件差的发愁,给群众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

  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为响应中央号召,顺应民心民意,近日,清丰县结合该县农村实际,下发《清丰县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提出清丰县农村红白事参照标准,弘扬自强、节俭、孝道美德,在全社会形成以“索要高额彩礼”为耻,以“家庭和美、自创家业”为荣的良好风气。清丰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清丰县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在程序、彩礼、酒席、车辆、乐队等方面都做了规定。

  “过去谁家办喜事不得摆四五十桌酒席?娶了新媳妇,回家还不得炫耀炫耀?就算咱自己家不想大办,女方家也不愿意。以后有了这新规,倒是省钱、省力了!”清丰县韩村乡村民刘大姐说。

  清丰县将办喜事标准纳入村规民约,不少村民拍手称快。《清丰县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在喜事上要求,从程序上严格控制,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提倡简化婚前程序,简约订婚、结婚形式。提倡“节俭商事”,取消事前、事后宴请村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和“忙活人”吃席饮酒现象。提倡既喜庆节俭又具纪念意义的中式传统婚礼,婚嫁当天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礼节,缩短举行各种礼仪的时间,杜绝各种低俗的闹婚礼形式。提倡参加集体婚礼或旅游结婚。

  彩礼控制。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提倡“不要房、不要车,自己家业自己创”的自强创业观,摒弃因婚借贷、婚后还账,尤其是让老人背账还账的陋习。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包括所有彩礼金、购置结婚所需家具家电等基本生活用品等费用)。

  酒席控制。女方娘家来宾合计不超过20人(2桌),喜宴共计不超过10桌,每桌不超过12个菜、不超过300元,烟酒从俭,在酒席上不攀比、不跟风,不酗酒、不过度劝酒,用烟每盒不超过10元、每桌限2盒,用酒每瓶不超过30元、每桌限2瓶。

  车辆控制。严禁使用公车,不得租赁豪华车辆,车辆总数控制在6辆以内。迎亲车辆选择就近路线通行,不得人为炫耀而绕远路,严禁封路扰民。

  加强民间媒人管理。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民间媒人备案制教育管理,做到教育培训经常化、制度化。坚持以乡镇为单位每年至少集中教育培训两次,把婚事彩礼不高于6万元作为指导意见宣传贯彻始终,发挥民间媒人最直接的正面宣传教育作用,坚决杜绝民间媒人哄抬彩礼现象。此外,对于民间媒人媒礼,如若收费,提倡控制在解决交通、误餐、误工等一些费用范围之内,每桩最高不超过500元。

  得知此新规,村民们纷纷表示,红白事宴的礼金负担确实太重,过去都是打肿脸充胖子,“现在有了县里的统一标准,不仅负担减轻了,也不丢脸面”。

  白事简办,“一碗菜、一碗汤,厚养薄葬不铺张”

  “过去村里办白事,管事的和帮忙的都不敢得罪,要不可能会花不少冤枉钱。比如管烟酒采买的,拿出去的烟酒对不上号,自己拿、乱送人,主家也不敢问。现在有了规定,以后可省事多了。”清丰县固城乡村民杨大爷也说。

  据了解,《清丰县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在办白事上也严格控制程序,提倡“厚养薄葬”、坚持厉行节约禁止铺张浪费、摒弃虚讲排场,严禁超出本村既定标准带坏风气。

  就餐控制。提倡白事就餐“一碗菜”或“杂菜汤”方式。如需宴席,每桌不超过200元,烟酒从简,用烟每盒不超过5元、每桌限2盒,用酒每瓶不超过15元、每桌限2瓶。

  时间与规模控制。缩减报丧范围,严禁通知非直系亲属和三代以外的旁系亲属;提倡最长不超过三日办理出殡仪式。

  简化治丧形式。摒弃披麻戴孝陋习,提倡除直系亲属穿孝服外,其余亲朋戴白花,实行节俭吊唁。

  乐队控制。提倡以放哀乐形式代替请乐班,如请乐班,不得超过1班,且人数应控制在5人以内。

  生态殡葬。倡导火葬,提倡建设村级祠堂或村级公墓。凡使用棺木入土的,棺木购置应本着节俭原则,摒弃在棺木上“虚讲面子”。

  “群众的观念并不能一日改变,移风易俗在刚开始的时候肯定会遇到一些阻力,但相信过不了多久,广大群众对整改后的风俗都会拍手称快。”清丰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该规定自1月10日起执行。该标准为当前最高标准。当地标准高于此标准的,按照此标准执行;当地标准低于此标准的,按照当地标准执行。对破坏村规民约、不按规矩行事、带坏风气的行为,要进行相应惩戒。(濮阳早报 记者 吴丹)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