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东北庄里逛庙会
发表时间:2017-02-08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说起过年,自然少不了群众喜爱的传统庙会。2月1日,记者前往华龙区岳村镇东北庄村,在这里的庙会中寻找一把浓浓的年味儿。

  “好!好!好!”阵阵叫好声不时从刘家大院中传出。原来,这里正进行着一场精彩的杂技演出,抛球、羊蹬花瓶、小猴拉车、羊角倒立等节目吸引了大批游客。“今天特地带家人过来看看,东北庄现在建得这么好,节目也这么精彩,作为一个濮阳人,我感到很开心、很骄傲。”市民张华说。在东北庄村,家家练杂技,人人学杂技。人们在田间、地头、庭院就地取材,杂技表演形式轻松活泼,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深受游客欢迎。

  庙会同样少不了群众喜爱的戏曲表演。走出刘家大院,来自华龙区的演职人员正在演奏二夹弦。他们用古色古香的扮相、朴实自然的唱腔,把游客带入了一个个戏曲故事。“听说这里有唱戏的,俺是专门来听唱呢,他们唱得真不错。”游客王丽杰说。“社会发展了,群众的物质生活提高了,精神文化需求同步增长了,人人都欢迎这类传统戏剧表演。”游客刘颖说。河南雅风豫剧院、安阳市崔派艺术院等知名团体同时在东北庄演出,大大丰富了春节期间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展现了传统戏曲的魅力。

  “第一次在庙会上看到有书画展,感觉好清新。”2月3日,大年初七,在华龙区岳村镇东北庄庙会上,来自内黄县的游客李平飞看到濮阳日报书画院东北庄迎春展后告诉记者,“这些作品真不错,我多拍几幅,发朋友圈让亲戚朋友也欣赏一下。”

  “一进这个展馆的门,墨香味儿就扑面而来,让人很舒服。”游客孙丽娜说。趁着过节,孙丽娜带着全家老小来赶庙会,感受中国传统项目带来的年味儿。当看到濮阳日报书画院东北庄迎春展后,感到很意外、很惊喜。孙丽娜说:“以往大家来赶庙会,看看舞龙舞狮表演等,只是图个热闹高兴。这次在庙会上竟然能看到中国书画展,感觉精神上又得到了进一步的熏陶,挺有收获的。”

  在展馆的另一边,一群游客把正在进行书法表演的书法家牛献民团团围住。“老师,您写的‘家和万事兴’是啥字体啊?看着怪漂亮。”“这是小篆,是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创制的一种字体……”牛献民耐心地讲解道。

  类似的问题,这一天牛献民不知道回答了多少次。有游客问:“大过年的,天又冷,为啥还来庙会写字?”牛献民笑呵呵地说:“到庙会来写书法,更接地气,也算是响应了国家号召,送书法进万家吧。”

  在展馆内,还有一个人在忙来忙去,他就是濮阳日报书画院东北庄迎春展的负责人武麦成。谈到濮阳日报书画院为什么选择在庙会布展,武麦成说:“这次展览,就是想引导老百姓更好地了解中国的书画艺术。”

  武麦成说,现在老百姓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对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很多老百姓喜欢书画作品,但是由于文化水平的限制,对很多书画作品不了解,也不知道在家里怎么摆放。所以,濮阳日报书画院就想通过此次展览,增加大家对中国书画艺术的认知度。

  据了解,东北庄庙会自农历正月初四开始至正月十六结束。其间,除了戏曲、传统杂技和马戏演出,主办方还会为游客准备一些综艺类、民俗类的节目,着力为全市群众奉献一顿精美的“文化大餐”。(濮阳日报 记者 管淑颖)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