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濮阳丁酉新年大兴读书之风:一座馆带动一座城
发表时间:2017-02-08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2017年春节,濮阳市图书馆新馆成了“网红”,驱车前来读书的市民络绎不绝,特别是正月初三到初七,新馆一楼西大厅举办的“新春图书展销会”,更是吸引了大批市民看书、买书、捐书,让濮阳的这个春节,充满了浓浓的书香味。可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清楚,这股新年读书风正是市文广新局局长张玉民带头掀起来的……

濮阳市图书馆新馆 图片来源:濮阳文明网

  一个人带动一系统

  伴随着新年的到来,2016年12月26日,市图书馆新馆开馆,这成为濮阳市的一件大喜事。市文广新局局长张玉民在开馆当天就以《我们为什么要读书》为题,做了首场报告会。他强调,新馆应该树立“这里是濮阳读书人的图书馆”的理念,为广大读者做好服务,让每个来到新馆的读书人都能成为图书馆的主人。但是喜中有忧的是,36000多平方米的新图书馆,养在深闺人未识,很多市民并不知道新图书馆的具体位置。还有,因为财政困难,投入不足,市图书馆新馆先期藏书只有10万册,远远不能满足全市人民的需求。

  为解决馆藏图书数量不足的问题,市文广新局局长张玉民率先垂范,带头捐书3000册。“别看现在已经有10万册图书了,但和图书馆新馆的藏书目标280万册还相差很远,将来到这里读书的人会越来越多,这些书满足不了市民的阅读要求。”增加藏书就意味着要投入大笔资金,可是图书馆资金困难怎么办?张玉民告诉记者:“市文广新局作为主管部门,我们要有所担当,不能老依靠政府,不能完全依靠财政,要发挥我们的主观能动性。”

捐书现场 图片来源:濮阳文明网

  “只要有人在,就有办法。我也是个爱读书的人,家里有很多藏书,那我就无偿地提供出来,捐给图书馆新馆。”张玉民说到做到,先是将家中的大部分藏书无偿捐出来,“心里肯定舍不得,但我转念又想,我直接把书给别人看和通过图书馆借给别人不是一个样吗?而且图书馆在管理、收藏方面更专业,对书籍的保护更好,我更放心。”

  张玉民捐书之后,市文广新系统的职工受其感染,也纷纷将自己的藏书捐给了市图书馆新馆。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杨明轩拿出藏书77本,亲自送到图书馆新馆。当工作人员向他表示感谢时,他推辞道:“支持图书馆繁荣发展是我们分内的事,不用感谢。”市文广新局办公室主任盛从航把他心爱的48本书捐给了图书馆,他说这是积极响应局长的号召。还有刘朝彦13岁的儿子刘阳,得知捐书这件事后,就主动拿出自己的压岁钱购买图书26本,捐给了图书馆新馆。

捐书现场 图片来源:濮阳文明网

  在局长张玉民的带领下,市文广新系统全体职工纷纷到图书馆新馆读书、捐书,一个人带动了一个系统,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一系统带动一座城

  受市文广新系统职工的影响,到图书馆新馆捐书、读书的风气迅速在整个濮阳市蔓延开来,其他一些机关单位和个人也积极加入到捐书行列中来。唐小宫志愿服务站的张憬竹捐赠图书107本,“书是用来读的,不是用来藏的!”谈及捐赠初衷,张憬竹说,她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张局长发起的捐书动员,这句话深深触动了她。 “如果把这些看过的藏书捐赠给图书馆,让其发挥更大的效用,岂不更好!”

  图书馆工作人员张冉每天接待着无私的捐赠者们,她不仅感到工作的充实,更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她清楚地记得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本来是到图书馆新馆看书的,当得知有捐书活动后,便想将自己随身携带的书籍捐赠,但又怕一本太单薄,于是怯生生地询问:“我拿来了一本书,你们要吗?”张冉肯定地说:“要。”并为他进行了登记并颁发了捐赠证书。

  对于今年春节我市掀起的读书、捐书新风,市图书馆馆长李文峰说:“在国家倡导全民阅读,濮阳市提出打造书香文润之城的大好时候,市图书馆新馆在开馆伊始,市民的读书热情极度高涨!张局长倡导全民捐书活动,这对图书馆增加藏书,丰富馆藏,起到了很大的益处。”对于捐书活动,没有以任何文件形式进行发布信息,主要是靠局长的号召和带动,市文广新系统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现在,前来捐书的市民络绎不绝,一些单位正与图书馆联系捐赠事宜,表示愿大力支持图书馆的建设。

图书馆新馆现有藏书10万册 图片来源:濮阳文明网

  一座城掀起读书风

  随着市图书馆新馆成为“网红”,龙都濮阳掀起了浓浓的读书新风。据市图书馆工作人员统计,从2016年12月26日开馆至今,来图书馆新馆的市民已逾10万人次,平均每天的接待量为2500人次,春节期间很多市民都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一待就是一整天。在市图书馆新馆内,满目所及之处是人与书的海洋,浓厚的书香氛围流动在其中,浸润着每一位读书人,也感染着每一位到访者。

  而对于图书馆新馆将来的规划,张玉民向记者勾勒出了一幅令人憧憬的画面:市民可以很方便的乘坐市内公交车来到图书馆新馆,在这里,无论你是老人或是孩童,都有专门的阅读场所,藏书种类极大丰富,应有尽有。读书累了,有休憩的场所,饿了渴了也有专门的店铺。除了空间利用方面,图书馆方面还要利用这个平台,开展各种研讨会、学术报告会、学习班等文化活动,让全市人民都参与进来,这样,我们的城市就会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书香文润之城”,全市各处充满文化之风,最终达到人人安居乐业,和谐相处。

  谈及市图书馆新馆的发展和未来,市文广新局局长张玉民这样说:“图书馆不仅仅是一座建筑,它更是一个场所和平台,大家在这里可以就读书、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心得体会进行分享和交流,各种思想都可以在这里碰撞出新的火花。总之,在这里,人们能够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和满足,在‘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宗旨的指导下,使人们都成为文明人,遵纪守法,积德行善,这样社会就能和谐安定,我们的国家也就能早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记者 邵从严 关徽 魏晶莹 实习生 和珂珂)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