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清明节假期 走进景区看文明
发表时间:2017-04-05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它既是人们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也因为恰好处在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季节,每年都有不少人在祭祀先人之余,出游踏青、放松心情。

  2017年清明小长假的前两天,濮阳市天气晴好,气温适宜,早已免费向市民开放的各景区内也是一片柳绿花红,处处游人如织,好一派热闹景象。在龙都处处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大环境下,咱濮阳人清明假期游玩时行为文明吗?他们是否交出了一张满意的文明答卷?一起来看早报记者清明假期期间在濮阳市内各主要景区的调查。

  龙湖:为孩子和宠物带上垃圾袋 路边乱停车的越来越少

  在假期出游时,相信不少人看到过公园草坪上满地的瓜子皮、包装袋,或者有人从车窗里向外吐痰、扔矿泉水瓶等不文明现象。只要人多的地方,就可能存在各种不文明现象。然而,就在清明小长假里,在美丽的龙湖湖畔,记者却看到不少市民爱护环境的一幕:有不少人在出游时准备了塑料袋,用来临时盛放游玩时产生的垃圾,这种行为不禁让人感到心头一暖。

  4月2日下午,龙湖湖畔游人如织,温暖的阳光照在湖边的长廊上,一名年轻的父亲带着年幼的女儿正坐在长椅上休息。孩子喝完一瓶饮料,在四周转了一圈后并未发现垃圾桶,无奈地向父亲求助。看到女儿没有随手乱扔饮料瓶,父亲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随后,年轻父亲从书包里拿出一个塑料袋,将女儿喝完的饮料瓶和擦嘴用的纸巾一起装进了塑料袋里,而后密封好重新装回了背包。

  在美丽的湖畔,自带塑料袋做垃圾袋的市民不在少数,一名牵着小狗散步的女孩为爱犬准备了塑料袋和小铲子,把爱犬留下的粪便铲进塑料袋后再进行统一处理。这样的细节,体现出市民素质的提升。

  谈起停车,不少市民朋友会感慨“停车难”,尤其是假期去公园、湖边游玩的朋友,更是一位难求。然而,在美丽的龙湖湖畔,虽然清明假期期间游人很多,但记者采访时发现,大部分车辆停得井然有序,马路边并未成为市民的临时停车场。

  4月2日下午,记者从市区京开大道驾车沿卫都路向西行驶,在马路北侧的湖边,虽然游人如织,但马路旁边停放的车辆并不显得杂乱。有几辆在路边临时停靠的小轿车,很快就驶出了非机动车道。

  在金堤路与卫都路交叉口东北侧,记者注意到,所有前来湖边游玩的市民驾驶的车辆都整齐地停放在停车场里。停车场不大,但停放的车辆不少。刚刚停好车的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说:“在这里想找个车位不容易,先要开上人行道,在人行道上避开商贩和人群再行驶几十米,才能开进停车场。可是,再麻烦也不能把车停在路边啊,咱们是来龙湖玩的,不是来给它添堵的!”

  濮水公园:有人捡起垃圾不乱丢 有人为了尝鲜去折枝

  清明假期对生活在喧闹都市中的人来说是个难得的假期,有些人选择外出游玩,有些人则选择在城市内休闲一下。濮水公园风景秀美、景色怡人,是个不错的选择。节日期间的濮水公园人头攒动,中午时分依然挤满了人。

  4月3日11时许,记者自濮水公园北门进入,沿途发现有很多售卖儿童玩具的小商贩,占据了公园的不少地方,有的商贩甚至占用公园内的人行通道进行经营。每成功经营一次,商贩就会将商品的外包装丢弃在一边,等着下一个顾客的到来。

  在濮水公园,记者采访时注意到,三名男子或提着袋子,或掂着水桶,穿梭在山坡上的树木之间,偶尔会停留在一棵树木附近,从树枝上摘着什么。记者走近后发现,三人的袋子和水桶内装着一些暗绿色的穗状物。其中一名老年男子说,他们采摘的暗绿色的穗状物叫褚桃花,是一种野菜,可以食用。每遇到一棵构树后,三人就会分头采摘,三分钟左右的时间,就可以将能够到的褚桃花全部采摘完。其间,三人不时会弯下构树的树枝,偶尔也会有比较粗壮的树枝被他们折断。采摘完一棵后,三人会结伴向下一棵构树走去。两个小时后,记者再次遇到三名男子,发现三人的袋子和水桶里装了不少采摘的褚桃花。

  在濮水公园采访时,记者发现大部分游人能将垃圾扔进园中的垃圾箱内,但也有人会将垃圾随意丢弃在地上。垃圾被随意丢弃最多的地方,是人流量最大的湖边沙滩。在沙滩附近记者看到,三名女士带着一个12岁左右的男孩在路边行走时,突然停下来开始分食香蕉。男孩吃完香蕉后,转身将香蕉皮扔到了不足两米外的垃圾箱内。当他再次转身后发现,其中一名年纪较大的女士将香蕉皮随手扔进了身旁的花池内,男孩看到后对她说:“香蕉皮往那里面扔啥?这不就有垃圾箱吗?”说完,男孩走到花池边,开始寻找被扔掉的香蕉皮,随后将香蕉皮扔进了垃圾箱。

  濮上园:孩子贪玩扔了垃圾 家长赶快捡起来

  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市区黄河路西段的濮上园旅游度假区。

  或许是因当天天气晴好,又恰好赶上清明小长假,在记者的车辆距景区还有将近一公里时,就发现道路上的机动车明显多了起来,大部分车辆的目的地和记者一样,是濮上园旅游度假区。果不出所料,濮上园景区游人如织,有不少人是成群结队一起来出游。

  顺着景区西侧的道路向园中深处前行时,前方有几名游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这几名游人中,共有三名老人、两名年轻女性,还有三四个五六岁的儿童。几个孩子看起来分外兴奋,沿着景区道路不时互相追逐奔跑、嬉笑打闹,两名年轻女性则紧紧跟随在孩子后面,一路小心地照看着。奔跑期间,一名孩子或许是口渴了,走到其中一名年轻女性面前说了几句话,年轻女性随即从包中拿出了梨子,分给了身边的几个孩子。之后,一行人继续前行。

  几分钟后,一个孩子吃完了手中的梨子,或许是太急于追上前面的上伙伴,随手将梨核扔到了脚下的路面上,就大叫着开始了狂奔。记者注意到,这名孩子随手丢弃的梨核不仅引起了附近一名清洁人员的注意,也收入了身后年轻女性的眼底。在清洁人员走上前来打算将梨核扫入垃圾收集容器中时,年轻女性也拿出了包中的一个塑料袋,抢先清洁人员一步,将孩子丢弃的梨核捡进了袋子中。捡起梨核后,年轻女性还微笑着向景区的清洁人员致意。

  接受采访时,该清洁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游人的素质普遍提高了,大部分游人能像刚刚那名游人一样,自觉维护景区环境。清洁人员说:“尤其是年轻人,他们不仅自己能做到不乱扔垃圾,教育出的孩子也能做得很好。那些家长自己就乱扔垃圾的,孩子的行为一般也不文明,不过现在这样的人比以前少多了。”记者在景区内发现,虽然当天游人很多,但是景区内的道路仍旧能保持清洁,沙滩、草地上也很少有人乱扔垃圾,基本保持了干净整洁的面貌。

  大部分游人游园时能够举止文明,但有些人在拍照时的行为不免让人有几分担心。记者采访时发现,在景区的一处大象雕塑景观前,有近十名游客驻足此处,纷纷拍照留念。

  在最高的大象雕塑背部,有一名十一二岁的男孩正坐在上面,冲着地面上的一名中年女性摆着名种姿势。和男孩一同前来的,应该是他的父母,拍照的女性应该是男孩的妈妈。当男孩在距地面至少一人高的象背上做出各种危险动作时,地面上拍照的女性和男性仍旧一脸配合,拿着手机不停对着孩子狂拍,丝毫没有意识到孩子万一坠落的危险。在大象雕塑旁不到两米处,就有景区设置的一处警示牌,上面印着“严禁攀爬 小心跌落”八个大字。另一处大象身上,也有游人正在攀爬拍照。

  戚城景区:文明游园行为多 游人也是一道风景

  4月2日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不少市民走出家门结伴游玩,戚城景区成了大家出游的好去处。而其中一幕幕文明游园的场景,则成了景点中最美的风景。

  此时的景区,花朵盛开,绿草如茵,一株株竞相开放的鲜花引来不少人拍照留念。游人或依偎在树枝旁,或躲在花朵间,几乎看不到有人攀爬到开花的树上拍照,也很少有摘花、毁花的行为。

  沿景区大门往里面走,西侧有一大片草地可以供游人玩耍,玩累的游人可以在草地上铺上自带的毯子稍作休憩。有一家人在草坪上支起了帐篷,其乐融融地享受着这个暖洋洋的午后。记者看到,在草地边的大树下,还有几家人围坐在一起聊天、吃零食。他们无论是大人还是儿童,都自觉将饼干、酸奶等小零食的包装纸放到几个准备好的塑料袋里。

  景区内的游人熙熙攘攘,虽然人数较多,但园内的路面、草地上都干干净净,几乎没有人随手丢弃垃圾。在景区东侧的一处小广场上,坐着不少休息的游客。一些游客一边休息一边吃零食,无论是矿泉水瓶,还是零食的包装纸,人们都会将其收集在一起,自觉投放到不远处的垃圾桶里。

  还记得前些年来逛公园,景区里有很多乱扔的果皮、纸屑和瓜子皮,直接影响了我们游园心情。你再看看现在,大家都文明多了。”正在游园的齐阿姨说,“还是文明游园好,美丽的风景大家一同爱护,一同欣赏。现在的人越来越喜爱到公园休闲,大家就需要一个干净舒服的游园环境。人的行为美,风景也会更美。”

  中原绿色庄园:文明游园蔚然成风 家长带着孩子捡拾垃圾

  百花争艳开放季,正是踏青赏春时。在中原绿色庄园,或怒放或含苞待放的花朵迎来了清明小长假的大批游客。

  三四月份,绿色庄园内有些花朵才刚刚吐蕊,但有些花朵已经等不及了,趁着春光正好,正恣意地舒展着花瓣,像是赶着假期给游客展示自己的风采一样。游园人群中,人们持各种手机、单反相机,争相拍照,希望把短暂的春光定格在镜头中,把美好的景色也刻在心底。4月3日,正在拍照的李先生对记者说:“虽然咱濮阳没有什么山,但我们现在有水了,绿化也做得很好。我们这边的公园都是免费的,做为一名濮阳人幸福指数肯定爆表,我是百分之百满意。”

  往年这个时节,每逢周末都有许多市民举家到中原绿色庄园出游,放松心情。不少家庭还会在草坪上搭个帐篷,打打牌、聊聊天,到了中午就地野炊。市民走后,果壳、水果皮、食品外包装就留在地面上,让庄园的管理人员清理起来特别费劲。令人惊喜的是,记者发现今年的情况大不一样了,文明游园、文明踏青在这里已渐成风尚。不少市民在游玩结束时,会把垃圾清理掉。

  4月3日12时许,正值午饭时间。在中原绿色庄园内的一处草坪上,不少人席地而坐,开始吃自带的面包、鸡蛋、苹果、瓜子等食品。记者注意到,不少人在草地上野餐时,会将一个垃圾袋放在中间,果皮会随手放进袋子里,吃完后再将垃圾袋扔进附近设置的大号垃圾桶中。采访期间,记者在整个草坪上都没有看到垃圾堆积的情况。

  不仅如此,中原绿色庄园中,还有家长带着孩子,拿着黑色垃圾袋主动捡拾地上散落的垃圾。“组织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以小善传递大爱,用行动传递正能量,既增强了孩子们的环保意识,也可以呼吁更多人加入到环境保护的队伍中来。”3日当天,带孩子捡拾垃圾的王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当天,王女士在绿色庄园捡拾了不少塑料袋、纸、吸管等垃圾。收集垃圾时,孩子们非常兴奋,他们在草丛中钻来钻去,不放过草丛里的每一处垃圾,一会儿搜出来几个食品袋,一会儿又找到一叠废纸。

  不过,有人主动清理垃圾,也有个别人存在不文明游园的行为。记者在绿色庄园看到,这里本来禁止宠物入内,可是在草坪上遛狗的却大有人在。养过狗的人都知道小狗有个习性,在草坪上解决完内急,需要猛刨几下土。一名游客说,看着有人牵的小狗在草坪上奋力刨土,他还真是有点心疼。

  在园中,记者发现一个男孩三两下就爬上了树,在树干上摆着各种造型。在一旁的家长并没有制止的意思,仍在忙着给他拍照。这棵树的枝干,距离地面虽不足一米,对于孩子来说并不难爬,可一失足掉下,磕着碰着也是难免。记者看到,园中不少花都开了,游客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攀爬树木、采摘花朵的现象也屡有发生。

  对于这些园内一些不文明游园现象,园内工作人员也挺无奈,“我们也会进行劝阻,但有时候效果确实不大”。(濮阳早报)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