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深化文明家庭建设 濮阳一直在行动
发表时间:2017-05-10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5月7日,濮阳市以“情浓五月·美丽母亲”为主题,组织各级各单位、社区、农村广泛开展了2017年第五个“幸福家庭日”活动;同时,濮阳市首届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正在有序推进,首批将命名表彰市级文明家庭50户。这是濮阳市深化文明家庭建设的缩影

 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的文件。 图片来源:濮阳市文明办

  近年来,濮阳市充分发挥家庭在提升社会道德、促进社会文明和谐进步中的作用,着力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引领广大家庭树立文明家风,践行文明风尚。

  开展“幸福家庭日”活动

  把每月第一个星期日确定为“幸福家庭日”,让家庭成员围绕“经营家庭、经营婚姻、经营幸福”每月开展家庭道德实践活动,提升家庭综合素养。目前,濮阳市已经开展“幸福家庭日”活动13次。

濮阳市出版的图书《家风与家训》。 图片来源:濮阳市文明办

  开展优秀家风展示活动

  在濮阳市廉政教育基地布置“中国传统优秀家规家训家风展厅”,制定参观计划,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汲取优秀家风文化营养。目前,已组织3.5万余名党员干部和家属到基层参观。

  组织各级各单位主要领导围绕家风建设接受新闻媒体访谈,以党员干部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弘扬清正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目前已有15名主要领导干部接受访谈。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家训家规征集编纂宣传工作。共征集古代家训家规22篇,现代家训家规173个,家风故事145个,已完成全市家训家规汇编初稿。

  开展“文明家庭创建百场巡演巡讲”活动

  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以及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层层组建“好家风好家训家庭好故事巡讲团”,深入每一个机关、学校、社区、企业、乡镇、村庄,开展巡讲巡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好家训家规、家庭好故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入寻常百姓家。目前,濮阳全市已经开展各种巡演巡讲活动164场。邀请省优秀廉政戏剧《全家福》来濮巡演,连续演出7场。邀请台湾知名学者、朱熹第26代嫡孙朱高正教授到濮作《从<朱子家训>汲取修身养德智慧树好家风》专题报告,全市7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和各级妇委会主任听取报告。

“濮阳市十佳最美家庭”颁奖典礼现场。 图片来源:濮阳市文明办

  开展“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

  濮阳市先后组织开展了“最美家庭”“五好家庭”评选活动,表彰濮阳市五好文明家庭130户。尚素爱家庭、李贵美家庭入选河南省“最美家庭”;李贵美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和“全国五好文明家庭”两项殊荣,并受邀参加2016年“5·15”国际家庭日全国表彰大会,受到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的亲切接见。

  探索“家庭志愿”新模式

  创建文明家庭从孩子开始抓起。濮阳市立足“家庭”主阵地,积极探索“家庭志愿”模式,在全市中小学校认真组织开展“一个学生带动两个以上家长注册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家长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传播文明、保护环境、扶贫济困、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等方面,做学生的表率,让孩子们从家长的精神风貌中学到做人的真谛。这是开展家庭教育的一个很好尝试和创新,也是有效地融合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目前,濮阳市以“小手拉大手”形式注册家庭志愿者20万余人。(文明河南)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