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江泽民妙解会盟圣地——濮阳戚城
发表时间:2017-07-26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1991年2月5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同志,在河南省委领导的陪同下,视察了戚城遗址,并对文化遗产保护、旅游开发作了重要指示。

  当日10时,江泽民一行来到戚城遗址视察。

  春秋时期,“戚,卫之河上邑”,卫国重器多藏于此。“戚”在《春秋》经传中多见。史料记载,它曾是卫国大夫、王室宗亲孙林父家族世袭采邑。孙氏家族地位显赫,权势熏天,左右着卫国的政局。由于戚在古黄河东南岸,西有秦晋,东有齐鲁,北有燕蓟,南有宋、陈、郑、蔡、吴、楚,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所以发生在中原地区的重大历史事件,多涉及戚地。史载,诸侯国曾对戚城展开过激烈的争夺战。从公元前626年到公元前531年,近一个世纪内,各国诸侯在戚城会盟七次。今城东仍存有夯筑而成的会盟台基址。卫国的宫廷斗争、废立篡弑也多波及戚地。近处的子路坟、蒯聩台便是与戚有关的卫国政治斗争的产物。

  戚城遗址大体呈方形,周长1520米,城内面积约14.4万平方米,残墙最高处8.3米、最厚处16.5米。当江泽民听到戚城遗址南城墙毁于文化大革命期间时,不住地摇头惋惜。因为戚城雄踞黄河要冲、水陆俱畅,所以成为了当时的政治中心。公元前626年,鲁国大夫公孙敖和晋侯会盟于戚,研究重新划定戚田的疆界。公元前577年,因曹宣公卒,公子负刍杀害太子而自立为君。公元前576年,晋侯、郑伯、宋世子成、齐国左、邾人会盟于戚城,扣押了曹成公负刍,并将他解送周王室等候裁决。公元前571年,鲁国仲孙蔑和晋国荀罂、宋华元、卫孙林父、曹人、邾人相会盟于戚城,商讨使郑国臣服于晋国的对策。公元前568年,因为上一年楚人侵伐陈国,所以鲁襄公和晋侯、宋公、陈侯、卫侯、郑伯、曹伯、莒子、邾子、滕子、薛伯、齐世子充、吴人、曾人会盟于戚城,决定集中力量戍守陈国,抵御楚国入侵。公元前531年至公元前530年,楚灵王计杀蔡灵侯。周景王派单成公会韩宣子于戚城,代表周王室向诸侯宣布命令,抗击楚国,援救蔡国。

  江泽民听说曾有14国诸侯齐集濮阳戚城会盟时,风趣地说:“这里还当过联合国哩,是个很重要的地方。”陪同人员一片笑声,也缓解了现场的紧张气氛。江泽民还饶有兴趣地问起了孔子门人子路和子路坟,对子路的善行义举大加赞赏。

  最后,江泽民作了重要指示:这是个很有意义的地方,把遗址保护好,再搞个小型陈列,把路也修一下,周围的环境也要治理一下,要做好宣传,让人们参观。

  根据江总书记的指示,省市联动,迅速建成了集文物保护、文化展示、休闲健身、旅游观光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戚城遗址公园,现已成为濮阳市对外宣传悠久历史、展示改革开放成果的亮丽窗口。(濮阳早报 记者 赵春晖)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