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退休教师组建舞蹈队 舞出最美夕阳新风采
发表时间:2017-12-07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凤凰点头,兰花迎春,雁过平阳……好,我们再练一遍。”12月4日,中原油田第十社区庆北居民管理区舞蹈队在队长陈丽文的指导下,正在排练新的舞蹈。舞蹈队50余名队员大多为退休职工,却依然充满活力,每个人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谈到舞蹈队的成立,陈丽文说,舞蹈队成立于2010年。舞蹈队刚成立时,只有几名队员,一路走来队员越来越多。舞蹈队刚开始主要练习秧歌,大家掌握秧歌的基本动作后,就慢慢学起了交谊舞、扇子舞、广场舞等。刚开始没有固定的场所,队员们大多在小区广场练习。后来,在社区的支持下,舞蹈队有了固定的练习场所,陈丽文非常高兴,下决心要让舞蹈队的老年人舞出精神风采。

  从事音乐教学的她组建起了舞蹈队

  1999年以前,陈丽文一直从事音乐教学,对舞蹈一直非常向往。她自幼喜爱舞蹈,在职时如有舞蹈学习班,她都积极争取,对舞蹈有了更深的认识。1999年退休后,她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就买来舞蹈方面的书,把客厅当成自己的练功房,一边看书,一边练,每一个动作都要练上10次、20次,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就连晚上休息时,她脑子里还反复想着练过的舞步。

  2010年,庆北居民管理区响应全民健身的号召,为活跃小区的文化生活,领导找到陈丽文,让她组建小区舞蹈队,她愉快地答应了。她发挥自己特长,不计任何报酬,耐心细致地将每个舞蹈动作传授给大家。为了一个新的舞蹈,她每天看舞蹈节目,吸取舞蹈精华,还买来舞蹈光碟,边看边领会。舞蹈难度大的,她看了一遍又一遍,仔细揣摩,把难度大的舞蹈动作分解开来,让大家掌握要领。在教队员时,她不厌其烦,一边讲,一边做示范,常常手把手地教。有的学员是“舞盲”,但经过她的辅导,进步很快,有的“舞盲”跟她学习一两个月后,就掌握了舞蹈的基本动作。每当看到学员进步,她就感到非常欣慰。

  平时,陈丽文与队员亲密无间,但一旦接受邀请参加演出,她就很严肃:有人排练时迟到了,她毫不含糊地批评。在舞蹈动作上她很苛刻,有的队员做得不到位,她不会迁就,让其一遍又一遍练习,直到动作练习到位为止。

  业余舞蹈队舞出专业水平

  今年“八一”节,清丰县武警中队邀请陈丽文的舞蹈队演出了《我是一个兵》,战士们非常喜欢。演出后,她们教战士跳舞、与战士联欢,受到了武警战士的好评。中原油田文化广场、社区文艺晚会、小区联欢会,都有她们的节目,她们每年演出50多场次。陈丽文常给队员说:“我们现在不仅是锻炼身体,还担负着演出任务,我们要以专业的舞蹈水平,在各种演出中出彩,才能走得更远。”经过她的辅导、队员们的努力,舞蹈队已能娴熟地表演30多个舞蹈节目。

  舞蹈队现有50多名队员,她们就像亲姐妹。队员谁有病住院了,大家就凑钱买上礼品前去看望;谁家有了红白喜事,大家都前去帮忙。舞蹈队没有资金,受邀参加演出,服装成了问题。根据舞蹈编排的内容,孙翠平勾画出服装样式,与大家商量,一旦确定,她不分昼夜在网上查找,货比三家,以最优的价格买回;排练的舞蹈,大多需要道具,心灵手巧的王玲玲担负起制作道具的工作,需要头花,她找来铁丝和各种彩纸,连续几天制作,保证了演出;队员高红伟有很强的责任心,她带两个孙子,每到排练或演出时,她从没有耽误过,坚持参加排练和演出。

  这是一支由团结、友情、包容及关爱组成的舞蹈队,每日喜迎朝阳。她们忘记年龄,舞出了神韵,舞出了风采,舞出了和谐,舞出了健康。在今年的中原油田老人节表彰大会上,陈丽文舞蹈队荣获“十大文艺团队”。2016年,她们参加河南省中老年健身秧歌大赛,获得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两项金奖。今年,陈丽文舞蹈队代表濮阳市参加河南省广场舞比赛,获得一等奖;参加河南省第五届优秀节目大赛,获得银奖。(濮阳早报 记者 赵春晖 通讯员 李焕军)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