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齐老汉的人情开支账
发表时间:2018-02-28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春节前后,是婚嫁喜事的高峰之一。今年春节前,清丰县古城乡齐家村的齐照培老汉就收到了数场婚礼的请帖。

  2月23日,提起这些请帖,齐老汉打开了话匣子:“前几年,只要村里爆竹一响,几乎都有事儿。收到请帖,不去不行;去了吧,拿的红包小了也不行。一年的礼钱少说也得两三千元。不过,现在没那么多事儿啦!”

  齐家村共有360户1400多人。2017年以前,村里一年下来有几十场酒席,数额不等的份子钱、水涨船高的彩礼、盲目攀比的婚宴排场、绵延数公里的送葬队伍等,令村民叫苦不迭,又颇感无奈。在素来讲究面子的农村,礼数变成了钱数,礼仪变成了礼金,礼尚往来变成了铺张浪费,人情消费负担成为农民脱贫致富路上的拦路虎。

  “过去,对不少农村人来说,真是‘结不起婚、死不起人’。”齐老汉掰起指头算了一笔账,“以前村里谁家孩子结婚,彩礼钱不说,筹备婚礼、置办酒席就得差不多10万元。”“不光是红事大操大办,白事也得风光厚葬”“以前村里老人过世,除了请亲戚朋友吃饭,还得花高价请吹鼓手班子热闹热闹,最少得花两三万元”……在场的几名村民也纷纷诉苦。

  齐老汉的烦恼,从2017年开始减少。2017年1月,清丰县委、县政府出台《清丰县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和文明乡风建设,引导广大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各乡镇结合实际,制订具体措施。县、乡两级还派出移风易俗督导小组,指导各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制订村规民约。

  这些规定,一下捅破了陈规陋习的“窗户纸”。作为该乡最早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村庄之一,齐家村不仅率先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还围绕简化婚丧流程、限制彩礼上限、提倡勤俭节约等内容定了规矩,村民再也不用盲目讲排场、比阔气。

  齐家村党支部书记齐跃彬介绍:村民办红事,彩礼总额由以往的10万元降到了6万元,还取消了事前事后邀请村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和“忙活人”吃席饮酒的惯例;红白事的宴请范围仅限于亲戚之间,以往摆酒席一般是六七十桌,现在基本控制在10桌左右;酒席标准由以往每桌六七百元,降到红事每桌不超过300元、白事每桌不超过200元。一场宴请下来,村民至少节省2万元,铺张浪费、攀比炫富等不正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

  “2017年,家里的人情开支比以往减少了一大半。我用省出来的钱做点小生意,一年下来赚了1万多元。这一减一增,等于一年赚了一两万元。这日子真是越过越有盼头了!”说起今后的生活,齐老汉充满了信心。(濮阳日报 记者 段利梅 通讯员 韩娉婷)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