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濮阳县集中治理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工作方案
发表时间:2018-04-12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图为濮阳县文明办文件。图片来源:濮阳早报

 

  为切实遏制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高额彩礼等陈规陋俗,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减轻农民负担,助力脱贫攻坚,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决定在全县开展集中治理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活动。

  工作目标:全县所有行政村要普遍将红白事操办标准纳入村规民约,到2018年底,全县所有行政村要普遍将红白事操办标准纳入村规民约,建立起红白理事会并切实发挥作用,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在遏制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索要高价彩礼、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农村红白事参照标准

  喜事新办

  1、程序控制。提倡“抄好”和“会亲家”环节合二为一,简化婚前程序,简约订婚、结婚形式。提倡“节俭商事”,取消事前、事后宴请村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和“忙活人”吃席饮酒现象。婚嫁当天,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礼节和缩短举行各种礼仪时间,杜绝各种低俗的闹婚礼形式。

  2、彩礼控制。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提倡年轻人孝敬体贴父母,树立“不要房、不要车,自己家业自己创”的自强创业观,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包括“见面礼”、“会亲家”订婚彩礼金等)。

  3、酒席控制。倡导同村街坊邻居送祝福不随礼,或邻里之间随礼不坐席,礼金不超过50元。提倡设家宴,置办酒席每桌不超过12个菜,荤菜不超6个,含烟酒每桌标准不超300元。用烟每盒不超过10元,用酒每瓶不超过30元。

  4、车辆控制。不租赁豪华车辆,车辆总数控制在6辆以内。迎亲车辆选择就近路线通行,不沿路燃放鞭炮扰民。

  5、媒礼控制。各乡镇、民政部门要加强民间媒人备案制教育管理,媒礼每桩最高不超过500元。民间媒人要把婚事彩礼不高于6万元宣传贯彻始终,对民间媒人哄抬彩礼现象要批评曝光。

  白事简办

  1、程序控制。提倡“一周年”、“十周年”只限于家庭纪念,不操办过事。提倡“厚养薄葬”,禁止铺张浪费,摒弃虚讲排场。

  2、酒席控制。提倡白事不摆酒席,就餐“一碗菜”方式全覆盖,提倡不用烟酒。

  3、规模控制。缩减报丧范围,严禁通知非直系亲属和三代以外的旁系亲属;提倡邻里街坊之间吊唁不随礼、不坐席,提倡最长不超过三日办理出殡仪式。

  4、仪式控制。提倡除直系亲属穿孝服外,其余亲朋戴白花,实行节俭吊唁。提倡以放哀乐形式代替请乐班,如请乐班,不得超过1班,且人数应控制在5人以内。严禁燃放烟火,少做纸草。

  5、棺木控制。提倡火葬。凡使用棺木入土的,棺木购置不超过3000元。

  本《参照标准》的规定为濮阳县当前最高标准,当地标准高于此标准的,原则上按照此标准执行,当地标准低于此标准的,按照当地标准执行。少数民族群众在尊重本民族习俗前提下,参考执行上述意见。

  严格程序。各村要为理事会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实行城乡居民婚丧事宜向村(居委会)红白理事会报告制度,公职人员婚丧事宜在农村办理的,也要向当地村(居委会)红白理事会报告。婚庆事宜要提前5日报告,丧葬事宜要提前1日报告。各村理事会要对本村未婚适龄男女青年登记造册,至少每季度对村组红白事进行一次摸底排查,及时掌握村民操办红白事线索。对需操办红白事的村民,事前理事会应提前介入,介绍操办标准和惩戒要求,做好不索要高价彩礼、不大操大办、程序简办等事项的宣传动员。事中对事主帮忙服务的同时,做好监督,可手机拍照存档备查。事后记录所办的婚丧事宜具体情况,为实施奖惩及总结工作提供依据。

  落实惩戒。对拒不接受红白理事会指导,坚持超标操办,坚持索要高价彩礼的村民,村组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要集体拒绝参与其红白事活动,上报列入媒体曝光对象,上墙公示惩戒措施,不予列为精准扶贫帮扶对象,已纳入的予以剔除;原则上不予办理城乡低保;不予列为村两委换届提名人选;不予列为各类道德模范候选人。

  加强督促检查。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督查局、县文明办要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各乡镇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明查暗访,推动工作。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督查考核,务求取得实效。对因工作不力,没有及时发现制止,出现大操大办严重超标、造成不良影响的的村委、乡镇责任人要实施责任追究。(濮阳早报)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