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濮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推动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
发表时间:2018-04-20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镇化进程,濮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不断加大移风易俗力度,革除陈规陋习,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营造了向上向善的良好风气。

  一、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按照与示范区绿化总体设计方案高度契合、相得益彰的原则,高标准设计公益广告策划方案,在辖区主干道、广场、景点、社区、各村路口等多处设置公益广告和展示牌200余个;在各机关单位、企业、村委会电子显示屏上实时滚动播放“核心价值观24字”以及文明提示语,张贴“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画100余处。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网站等各类媒介传播社会主流价值,引领文明风尚,引导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丰富活动内容充实精神生活。一是依托文化阵地建设,鼓励引导各村文艺宣传队伍,以歌舞、戏曲、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编创优秀的文艺作品,在农闲季节或传统节日开展联欢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二是打好文化活动“组合拳”,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送戏曲、送电影、送春联等活动,广大农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科学普及、文艺演出等服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万余份,以各种宣传形式广泛动员广大群众破旧立新、崇德向善。

  三、创建文明庭院,优化生活环境。在全区农村家庭积极开展“文明庭院”创建活动,利用广播、标语、条幅,广泛宣传文明庭院创建标语和评比细则,发放5千余份宣传彩页,使活动的内容、标准和具体做法家喻户晓。各村干部、党员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在春节走访串街期间向村民传达“文明庭院”创建的重要性,充分带动农村妇女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整治庭院卫生,开展评比表彰,激发群众自觉参与,形成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教育管理,制定完善制度。区纪工委制定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全区党员干部婚丧嫁娶事宜的教育和管理,从规范红白喜事操办、宴请,禁止封建迷信、低级趣味活动,遵守交通规则、节约资源、爱护公共财物、保护环境卫生、保护森林等方面制定了党员干部移风易俗“十六个不准”,对反面典型进行通报批评,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示范区社会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

  五、开展专项整治,倡导文明交通。一是大力实施专项整治。交警部门流动巡逻和定点执勤相结合,重点加强东方花园、龙湖夜宴、班家耕读小镇等人流车流集中区域的交通治理,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教育纠正非机动车不文明现象。二是全面开展志愿服务。区机关、办事处志愿者划定责任路段,早晚高峰执勤,劝阻不文明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了交通不文明行为发生。三是持续强化宣传教育。组织安全讲堂,确保交通安全常识进社区、进校园、进村庄,并利用微博微信曝光交通违法及不文明行为。

  六、开展志愿服务,倡树文明旅游。区文明办在节假日组织机关单位志愿者,重点围绕文明引导、游览讲解、旅游咨询、特殊群体帮扶、安全提示、应急救援、卫生清理等方面,在区内三大广场和班家耕读小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发放《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和《文明旅游出行指南》等宣传页,引导广大游客注重文明礼仪、保护自然环境、自觉排队、文明礼让,倡树“遵守秩序、共享文明、共创和谐”的文明新风尚。(市文明办)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