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濮阳这个村干部带头倡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18-05-14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图为姚善星夫妇与村委班子在聊家常。图片来源:文明濮阳

  5月1日,濮阳县庆祖镇东辛庄姚伟龙新婚大喜。按照该村里的移风易俗的相关规定,姚伟龙用了6辆婚车便接回漂亮的新娘。参加婚宴的亲戚被安排在离家不远的菜香园饭店内,婚宴简朴可口,6荤6素加2个汤228元的标准,27元的酒,10元的烟。招待的都是自家亲戚,家人们见了面有说有笑,满是喜悦,都替这对新人高兴。村红白理事会、村内家族长等人员忙前忙后,帮忙举办仪式、招呼宾客,但他们以及街坊邻居一样都不参加婚宴,遵守着村里的约定。

  图为酒席菜单与标准。图片来源:文明濮阳

  新郎姚伟龙和家是商丘的新娘是在郑州打工时认识的,两人佳偶天成、意笃情深。在两个新人的要求下,婚礼简单举办,彩礼也按照规定拿了6万元。新婚的喜悦充满了这个幸福的家庭,勤劳致富的美德在这对新人身上煜煜闪光,结婚才刚三天,他们就双双远赴郑州打工。

  新郎父亲姚善星是村委委员、会计。对于孩子的婚礼,姚善星介绍说:“东辛庄娶媳妇都是这样办,酒席标准不能超过300元,烟不能超过10元,酒不能超过30元,嫁闺女彩礼不能超过6万,这是我们的村规民约。2月份,我村姑娘李莹莹出嫁到郎中乡时,也是按照村里规定,只收了男方3万5千元的彩礼。现在县里倡导婚事简办,不大操大办,我是村委委员,也是党员,更应该带头”。

  图为村支书李爱林介绍东辛庄村“村规民约”。图片来源:文明濮阳

  据村支书李爱林介绍,他们村有一个非常好的传统,村里谁家娶媳妇,街坊邻居可以随礼祝福,但不参加婚宴,由事主向村委会交500元公益费用作本村路灯电费,以表示对街坊邻居帮忙的感谢,这也是村里多年的规矩,既减轻了事主的负担,又为村里路灯用电提供了足够的资金,这个举措很受大家欢迎。

  图为漂亮整洁的婚房。图片来源:文明濮阳

  姚善星作为农村党员干部,自家孩子婚事简办,为全县制止红白事大操大办、倡树文明乡风带了好头,树立了榜样。(文明濮阳)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