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美德润城满城香——华龙区“讲公德、重品行、树家风”主题活动侧记
发表时间:2018-06-04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万人PK赛”引爆全城,开创干部职工学习新模式;“烟头不落地,华龙更美丽”主题公益活动,倡导人人为城市环境卫生做出贡献……连日来,以“讲公德、重品行、树家风”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在华龙区蓬勃开展,活动形式新、内容实、接地气、聚人气,成为全市道德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为创新道德建设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拧开道德建设总开关

  近年来,华龙区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公民道德建设呈现出蓬勃生机,社会道德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并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

  但是,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及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关键时期,华龙区道德建设水平与创建有关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如何进一步加强公德教育、品行教育和家风教育,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树立华龙区良好的对外形象,共同形成健康、和谐、文明、有序的社会环境,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华龙区深刻认识到,进一步加强道德建设,既是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又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利益的现实需要。因而,必须搭建新平台、推出新载体,进一步把公民道德建设引向深入,响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几经调研,几番论证,华龙区委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决定在全区开展“讲公德、重品行、树家风”主题活动,出台主题活动方案,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重点内容、运作方式、组织领导。

  华龙区委书记刘洪浩说:“开展‘讲公德、重品行、树家风’主题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载体,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是推动华龙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华龙区整体形象、激发发展动能、提高人民幸福指数的重大举措。”

  “讲公德、重品行、树家风”主题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华龙区文明办精心组织,加强协调指导,充分发挥各行业组织和群众团体的职能作用,各乡镇办、区直单位广泛动员,使活动迅速在全区广泛深入开展。

  打开学习教育万花筒

  “你的道德建设知识竞赛到哪个等级了?”“哈哈,经过这两天的努力,我已经快要通关了。”

  近段时间,一阵网络答题热潮在华龙区各单位干部职工中广泛掀起,成了该区干部职工议论最多的话题。

  华龙区文明办主任闫利民说:“在网络平台上,全区每天进行知识竞赛2万余场,开赛以来累计进行知识竞赛50万余场。”

  华龙区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通过手机微信登录该区“讲公德、重品行、树家风”学习教育平台参与知识竞赛,进行职工与职工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的互动PK。自5月23日学习教育平台开通以来,该区干部职工广泛参与,每天有8000余人参与答题,参与率达到100%。

  “学习教育平台很有吸引力,通过网络竞赛的形式,使学习增加了趣味性,学了一遍还想学,真正开启了寓教于乐的学习模式。”孟轲乡宣传委员郭超说。

  华龙区摒弃以往开展活动的死板教条学习模式,创新方式方法,贴近基层,不仅要有声有色,还要有情有景。针对这次主题活动,华龙区文明办开发网络学习教育平台,组织各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网络平台互动。网上知识竞赛是华龙区“讲公德、重品行、树家风”主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两个赛段,每场设置有单选题、判断题。

  持续开展高频次、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教育活动,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形成了共识。并鼓励广大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让“讲公德、重品行、树家风”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在全区形成上下同心协力、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激起道德活动千层浪

  道德建设的主角是群众,只有广泛吸引群众、充分发动群众,这出“大戏”才能越唱越红火。而要激发实践主体的内在动力,就要把活动落细、落小、落实,融入到群众的生活和工作中。

  为此,华龙区邀请濮阳职业技术学院附属中学校长田孝民,为全区干部职工做“讲公德、重品行、树家风”专题报告。田孝民运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结合自身实际经验,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分享了如何培育家风,博得了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同时引发了听众的深刻思考,使他们对如何进行家庭教育和创建文明家庭有了新的认识。

  共青团华龙区委近期联合华龙区文明办、华龙区环卫局、好莱坞影城,开展“烟头不落地 华龙更美丽”主题公益活动及“凭20个烟头免费观影”活动,让群众为实现美丽华龙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提高了群众的文明素养。

  开展“我为正能量代言”活动。邀请县级领导、各单位主要领导录制“我为正能量代言”微视频,在媒体和各单位电子屏宣传发布,带动干部职工广泛参与主题活动;编制印发“我为正能量代言”手抄册6500本,组织全区干部职工在手抄册上摘抄正能量语录,积极传播正能量,使全体干部职工成为正能量的代言人。

  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的新要求,评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5类道德模范15人、提名奖20人,评选首届文明家庭15户,积极弘扬道德精神,彰显道德力量。同时,大力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基层巡展巡演巡讲,推动形成学习道德模范、宣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社会氛围。

  “讲公德、重品行、树家风”得到全区各单位和广大群众的热烈响应。伴随着一系列活动的扎实推进,全区上下迅速掀起了热潮,形成了硕果累累的生动局面,极大增强了全社会道德建设的自信,有力引领了社会文明风尚的形成,有效提升了华龙区的良好形象。(濮阳日报 宗永刚 惠先伟 薛媛)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