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台前县:“四轮驱动”为乡村振兴探路
发表时间:2018-07-16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从地图上看,台前县就像伸进山东省腹地的一条腿。老辈人印象中的台前县,是“冬春白茫茫,夏秋水汪汪,年年有洪涝,岁岁闹饥荒”。不过,近年来,台前县正悄然发生变化:不但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农民钱袋子越来越鼓,更可喜的是农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说起这些新变化,台前县委书记常奇民胸有成竹地说:“乡村振兴战略关乎全局、关乎根本、关乎长远。近年来,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实施‘凤还巢’、城乡一体化建设、移风易俗、抓党建聚合力四大筑基工程为主抓手,‘四轮驱动’为乡村振兴探路,力促台前加快实现华丽转身。”

  连日来,笔者在台前县乡村走访时看到,一幅幅乡村振兴的多彩画卷正在这片红色沃土徐徐展开。

  千余对夫妻“凤还巢”

  7月14日,笔者走进台前县吴坝镇石桥村村头企业,百余名妇女正在毛绒玩具生产线上有序工作,缝纫机的“哒哒”声汇成一曲和谐的乐章。

  “一人创业,大伙受益。还是在家门口上班好,挣钱不比外出打工少,还不耽误照顾老人孩子。”在这里上班的村民于焕玉说出了大家的心声。于焕玉和该村2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仅享受到上级各项扶贫政策,还优先进基地务工,人均年增收约2万元。

  “村头工厂不仅圆了俺的创业梦,还帮助了乡亲们。”毛绒玩具厂负责人范龙胜自豪地说。2016年,在上级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返乡青年范龙胜、刘晓辉夫妇在村头创办扶贫企业,吸纳80余名村民就业。今年,他们又在临近的吴坝村和吴坝镇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安置区各建了一个分厂,共安置就业260余人,人均月工资2000元左右。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聚人气,根本在于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台前县县长王俊海说。近年来,台前县围绕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下功夫,敏锐捕捉并巧妙运用产业转移的市场风向,大力实施“引凤还巢”工程,从农村留守人员中挖掘人口红利。一批批外出的人才带着技术、资金、经验、情怀回乡创业,激活了农村经济一池春水,点燃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新希望。

  据不完全统计,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台前县有3300余人返乡创业,上演了千余对夫妻返乡创业“凤还巢”,发展服装加工、汽车零部件制造、手工编织、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等各类产业项目1400个,带动3.28万名农民就业增收,同步培育壮大了主导产业:全县汽车零部件企业超过500家;羽绒产品出口40余个国家和地区;相框产业占全国50%以上市场份额……“凤还巢”已成为该县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

  城乡一体展新景

  走进台前县侯庙镇许集村,眼前一派迷人的乡村风光:四通八达的环村路,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清香四溢的荷塘,各具特色的扶贫企业……

  “一年一大变,越变越好看,十里八乡群众都来俺村旅游观光。”正在村文化广场健身的村民许庆红高兴地说,“这都是党的好政策给咱这里带来的变化。”

  推进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台前县围绕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做文章,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对贫困村路网、电网、危房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深入实施环卫一体化工程,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全县372个村庄、9个乡镇驻地的连接道路、沟渠、水面等处的生活垃圾、绿化带垃圾等,进行集中治理,做到环境卫生每日保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转运处理及时到位,实现了村庄垃圾集中收集全覆盖,让乡村颜值倍增。

  台前县同步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韵”要求,科学定位村庄主题,高起点、高标准修编村庄建设规划,深挖历史底蕴,精心打造朱庄桃李小镇、王楼花木小镇、许集绿色风情小镇、卢庄农业生态小镇等12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魅力小镇,并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一批容貌整洁、生态良好、舒适宜居的乡村环境初步形成。当地群众还充分利用村头巷尾和乡间道路两旁的小树林,因地制宜勾勒了一批乡村游园,建成了林荫小道、围栏石凳等设施,成为农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文明花开别样红

  在台前县后方乡的大街小巷,笔者不时看到移风易俗标语,醒目的村规民约,村头大喇叭播放着相关内容……处处体现着文明之风。

  “移风易俗,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咱老百姓一百个拥护。”该乡农民王广友高兴地说,“县里出台彩礼总数、车辆总数、喜宴酒席标准后,又提倡集体婚礼,不仅钱花得越来越少,也让我们领悟了节俭、自强等宝贵的道理。”

  针对近年来农村出现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不少群众因婚致贫、返贫现象,该县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农村红白事新办提出了参照标准,提倡“不要房、不要车,自己家业自己创”的自强创业观,并列入村规民约,以移风易俗助推脱贫攻坚。随之,该县又发文治理“婚闹” ,引导规范婚庆方式,树立新型婚庆观,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婚庆新风尚。

  该县还在全面提升乡村振兴文化内涵上下功夫,以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为抓手,新建和改扩建农村文化广场215个,配齐配强了村级宣传文化协管员,搭建起展示农民群众风采的文化艺术平台,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致富能手”“文明户”“好家风好家训”等各类评选表彰活动,开设了爱心美德公益超市、乡村大讲堂,引导家家户户写家风、晒家训、亮家规,讲好家风故事,不仅让群众在参与中获得了更多的幸福感,还将人们心中的真善美激发了出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文化支撑。

  关键还看党支部

  这些天,清水河乡前王集村党支部书记王玉灿忙得不可开交:一边组织自家汽配企业人手加班加点赶订单,一边带领村“两委”、村民代表考察种植、养殖项目,一边还要研究以村东500亩闲置坑塘为中心的田园综合体打造。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靠‘头羊’。俺村党支部和村干部是真心实意为老百姓服务的。”村民王新明一脸喜悦地对笔者说,“这次村‘两委’换届选举,把带领大伙致富的能人选进了村‘两委’班子。王玉灿能当选,说明大伙的眼睛是雪亮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党。只有切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这个基础,将村党支部的优势资源发挥出来,才能激发农村发展的活力,汇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近年来,台前县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以基层党建的建设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高质量。选派288名驻村第一书记,组建了146个驻村工作队,组织4647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3548户贫困户,用钉钉子精神的务实之风将“精准”这把利剑插到脱贫攻坚战最前沿;开辟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提拔绿色通道,提拔重用了42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树立了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实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把“能干的好人”选进村“两委”班子,其中372名新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中,269名有致富带富项目;开设了村“两委”干部培训班、乡村大课堂,县主要领导带头授课,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新活力,汇聚起打好脱贫攻坚战和推动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乡村风光惹人醉,亮丽台前入画来。如今,行走在台前县乡村,犹如行走在一幅幅画卷中。记忆中的乡村,乡愁中的田园,正在经该县人民的巧手,编织成美丽幸福的家园。(濮阳日报 王为峰)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