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我市棚户区改造工作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18-08-02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棚户区改造工作,抢抓棚户区改造政策机遇,立足为民,自加压力,全市上下勠力同心,以超常的机制、超常的措施、超常的力度,凝聚了强大势能,棚户区改造工作形成了好气势、好态势、好趋势,村民、居民居住条件得到改善,生活质量显著提升,为提升城市形象做出了突出贡献。截至目前:我市共启动棚户区改造项目198个,累计完成投资218.69亿元,完成拆迁54751户864万平方米,竣工单体407个29660套343.25万平方米,在建单体755栋55710套649.96万平方米;有38个项目实现了村民、居民回迁,20580户群众喜迁新居。

  2016年前,我市共启动棚户区改造项目72个,累计完成投资43.4亿元,完成拆迁12580户167.07万平方米,共建设单体258栋20130套192.4万平方米。

  2016年列入省棚户区改造计划的20个项目11941套,货币化安置率22.6%,全部开工建设;实际开工14213套,完成年度任务的119%。

  2017年列入省棚户区改造计划的50个项目43384套,货币化安置率51.2%,规模居全省第三位;实际开工45608套,套数开工率105.13%,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任务为1万套,基本建成40554套,建成率405%,居全省第1位。

  2018年,全市棚户区改造项目计划开工目标任务为56个项目54702套。截至6月底,已开工项目48个47620套,开工率达87.05%。

  领导重视是工作落实的根本保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担任棚户区改造指挥部政委和指挥长,建立了市委常委联系县(区)和分包重点项目制度,每个县(区)由一名市委常委联系,统筹协调和督导推进,对难度大的项目由市委常委分包,从各部门抽调优秀干部300余名,充实到各级城市更新办公室和项目指挥部,为棚户区改造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县(区)主要领导都把棚户区改造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靠前指挥,与市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主动解决融资、拆迁等难题,在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大员上前线,二线变一线,一线上火线”已经成为我市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新常态。全市各级各部门不找借口、不留后路,一个声音喊到底、一呼百应干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赢得了群众的支持。

  让利于民是群众参与的根本动力。市委、市政府一直把棚户区改造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一切工作以保障群众利益为出发点,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支持。一是政策惠民。坚持最大利益让于民、最优政策惠于民,制订补偿标准时,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坚持就高不就低,按上限补偿,确保群众利益最大化。在安置房选址、户型等各个方面,充分吸收群众意见,妥善解决矛盾,为顺利实施拆迁奠定了基础。二是安置利民。为解决群众搬迁后的生活保障问题,补偿一定比例的商业用房作为后期生活收入来源。不与民争利,最佳地块用于安置房建设,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和公共设施同步建设。提高标准,严格把关,安置房设计单位全部是甲级以上资质,施工单位全部是央企或“中字头”建筑企业,做到工程质量有保证,群众逐步实现了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思想转变。三是解困便民。为解决群众搬迁后孩子就近入学问题,政府协调教育部门进行妥善安排学生入学。为解决村群众搬迁后,一些规模养殖户的临时用电问题,政府出资为养殖户购置了发电机。为解决群众搬迁后耕地离家远、不便耕作问题,政府引导并帮助群众对原耕种土地进行合法土地流转,解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极大地激发了群众拆迁的积极性、主动性,达到了群众主动搬迁、自愿拆迁、积极拆迁的良好效果。

  机制完善是快出成效的有力保证。市、县(区)建立了周调度、月检查、季观摩机制,不断创新推进机制。下发了《濮阳市棚户区改造工作考核办法》《濮阳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奖惩办法(试行)》,每季度对县(区)进行考核排名,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市委组织部坚持在棚户区改造一线锻炼干部、发现干部、任用干部。同时,明确一个项目由一名县级干部分包,组建一套推进班子,成立一支工作队伍,凝聚全市力量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形成了凝心聚力抓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好态势。

  抢抓机遇时不待,借助东风好干事。市委、市政府有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把棚户区改造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民生工程来抓,以中央领导批示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统筹考虑,提前谋划,进一步加大力度,实施2018年到2020年三年棚户区改造攻坚计划,争取2020年前完成现有城市棚户区改造任务,获得群众满意。(濮阳日报 朱世华 吴春收)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