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清风劲吹廉花开——濮阳市华龙区“三管三重”推进廉洁乡村建设纪实
发表时间:2018-08-14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初秋时节,走进华龙区广大乡村,最抢眼的就是那些色彩鲜明、图文并茂的宣传墙。宣传墙上不仅有全面细致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和条理清晰的权力流程图,还有集思想性、政治性、欣赏性于一体的廉政漫画和廉政格言警句,群众亲切地称之为“会说话的廉政墙”。驻足其前,人们不由得感受到一股股清风正气。

  近年来,华龙区把廉洁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以“三管三重”体系建设为抓手,聚焦基层权、事、钱,突出重点人员、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通过编清单、晒权力、固流程、强监督等措施,从制度和源头上防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实。

  如今,华龙区广大乡村呈现出基层组织日趋廉洁、财务收支日渐透明、干部履职日益规范、干群关系日益密切的喜人局面,美丽的廉洁之花正在该区广大乡村有力绽放。

  念好权力运行紧箍咒

  在华龙区胜利办马呼屯村的主干道上,一条长长的廉政文化宣传街显得颇为壮观,权力清单、办事流程、时限要求、联系方式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被“晒”了出来,显得既条理清晰又美观醒目,成为该村倡廉洁、树正气的一道亮丽人文风景线。

  “墙上的权力清单和流程图一目了然,我们自己就能看明白,再也不怕村干部不干事、瞎干事了,对他们也更信任了。”8月9日,马呼屯村村民麻书明说。

  近年来,为了念好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紧箍咒,打造阳光村务,华龙区着力推行权力清单制度。

  该区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便民利民的原则,在认真研究近年来基层侵害群众利益案件的基础上,编制社会保障、便民服务、计划生育和村居规划等方面权利清单42项、事项清单51项,基本实现了村级权力、事项全覆盖,既厘清了干部权力边界,又使群众知晓了权力家底,切实解决了广大群众办事难、难办事的问题。同时,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制订并公布后,该区还根据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废、改、立、释等情况,及时对权力清单进行调整,真正做到了“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为切实使基层权力运行流程最简、审批时限最短、办事成本最低、服务对象最方便,该区通过编印村(居)权力清单漫画书、绘制村务事项流程图、制作“小微权力”墙体漫画等措施,明确了事项办理步骤、权力运行操作流程和违反规定追责办法,明晰了村级组织、村干部等权力主体的岗位职责,让干部看图做事、照单操作,让群众看图监督、合理诉求。

  “实行村级权力清单、事项清单以来,村民只要看一下流程图或漫画就能明白事情该找谁办、怎么办。这样一来,群众对干部的误会少了,干群关系也更和谐了。”马呼屯村党支部书记王富金说。

  在此基础上,为防止权力使用带有个人色彩,该区探索推行了票决签名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要求村委班子投票决定,有效避免了举手表决、口头表决的弊端,从决策源头上降低廉洁风险,最大限度地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8月9日,在华龙区岳村镇东田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附近,几名村民正围在一张海报前,用手机扫描海报上的华龙区廉洁乡村“三管三重”监督平台微信公众号二维码,以查看自己想知道的村级事务。“在网上就能查看村内财务,以前真是想都不想不到。现在好了,村里利用信息化手段,把村级大小事‘晒’得如此公开透明,让大伙儿心里有一本‘明白账’,即使我们这些在外打工的人也能随时查看,心里比以前踏实多了!”一番操作后,回村办事的外出务工人员郭金柱说。

  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需求,华龙区按照我市关于推进廉洁乡村建设的要求,从今年3月起,积极打造华龙区廉洁乡村“三管三重”监督平台,把监督平台建设作为推动农村基层干部不敢腐、不能腐的有效途径。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最好的消毒剂。监督平台把基层权力清单、事务清单、资金清单和流程图,村(居)‘三务’、惠农补贴、低保五保、‘三资’管理等村民密切关注的信息在平台上进行公开,有效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让权力得以在阳光下运行,降低了腐败发生的概率。”华龙区纪委常委刘长峰说。

  在宣传及公开方式上,华龙区开通了廉洁乡村“三管三重”监督平台微信公众号,拍摄了《阳光进万家》微电影,在示范点村设置了电子显示屏和数字电视等多种载体,通过公开方式、渠道的不断更新,让群众足不出户便可随时了解村级事务办理情况。

  在保障村民知情权、监督权的同时,华龙区还通过推广实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一步落实了农民对村级事务的参与权、决策权,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欢迎。为提高工作效率,该区根据村党支部和村“两委”人员交叉任职的实际情况,按照主体不变、程序不减的原则,探索实行“四议两公开”精简版,即将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合并召开,将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合并召开,让群众广泛、自主地参与乡村建设管理,使村民的埋怨、怀疑少了,信任、理解多了。

  筑牢廉洁防火墙

  “村监委,得民心;公开栏,账目清;解民忧,化矛盾;铸廉洁,保稳定!”这是华龙区广大群众为村监委点赞的一首顺口溜。

  据了解,村务监督委员会是在原来村级组织的基础上新增设的一个常设机构,由村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并授权,独立行使监督权,从而形成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为决策机构,村民委员会为管理执行机构,村务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的村民自治组织机制。

  在今年的村(居)“两委”换届选举中,华龙区59个村、64个居委会全部产生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配备了村(居)纪检员。为发挥好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该区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作用的暂行办法》,明确监督委员会职责任务,理顺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同时举办培训班对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和村(居)纪检员进行教育培训,引导他们履职尽责不缺位,敢于监督不让步,进一步激活村级监督神经末梢,延伸全面从严治党触角。

  在抓好督导考核方面,华龙区建立了工作督导考核机制,科学设置考核评价指标,将廉洁乡村建设工作作为评先评优和村(居)主职干部报酬发放的重要依据,通过日常考核、集中检查、“推磨”互查、组织评选等方式,加大对各乡镇办、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动态检查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专题通报督查情况,对重视不够、责任不清、分工不明、措施不力的,督促其限期整改。

  为保障权力正确行使,华龙区紧紧围绕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这个核心,创新优化监督机制,构筑了纪委监委精准监督、区委巡察监督、区直单位派驻延伸监督、乡镇办纪工委专责监督、村(居)纪检员日常监督、群众代表重点监督六位一体的监督模式,并构建了华龙区廉洁乡村网络监督平台,开创了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工作的新局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此基础上,华龙区还注重宣传发动,扩大廉政宣传教育阵地,创新廉政教育形式,确保廉政教育入心入脑,廉政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近年来,该区通过在各村(居)中心广场、党群服务中心等群众聚集的区域设立宣传广告牌,悬挂横幅,绘制墙体漫画,制作廉洁乡村微电影、戏曲、快板等文艺作品并上传至华龙区廉洁乡村监督平台,编印廉洁乡村体系建设村(居)权力清单漫画书并下发到每家每户,在全区进行廉政文化巡演等方式,营造了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通过‘三管三重’体系建设示范村(居)的打造,加强了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管理,规范和公开基层权、事、钱的清单和运行流程,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增加了群众的参与度,进一步深化和密切了干群关系,从制度和源头上预防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发生。”华龙区委常委、纪委书记侯富浩说。(濮阳日报 记者 李振涛 通讯员 牛继良 宗永刚 田玉焕)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