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马前卒”
发表时间:2018-11-01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图为张辉正在核查土地确权签章图。图片来源:濮阳日报

 

图为张辉正在调取土地确权登记资料。图片来源:濮阳日报

 

图为张辉正在核查农村土地确权实测数据。图片来源:濮阳日报

 

图为张辉正在与农户交谈农村改革。图片来源:濮阳日报

 

图为张辉正在检查农村财务管理情况。图片来源:濮阳日报

 

图为张辉正在编写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培训资料。图片来源:濮阳日报

 

  张辉今年59岁,现任华龙区农牧局农经站站长,长期从事农民负担监督、农村土地承包、农村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10月24日,记者见到张辉时,他正在该区岳村镇查看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情况。

  张辉告诉记者,华龙区作为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区,必须先行一步,按时保质完成任务。为此,他曾连续3个多月吃住在试点村。白天,他走街串巷,逐门逐户进行权属调查;晚上,他挑灯夜战,汇总整理确权资料。其间,累计解决确权当中遇到的实际问题110多件。

  在乡村干群的支持和配合下,张辉顺利完成了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在此基础上,张辉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起草制订了《华龙区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方案》,参与编写印发了《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知识问答》,撰写了10万多字的培训教材。这些材料,为华龙区乃至全市整体推进此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将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到人,让农民变成‘股民’, 切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利益。”这是记者采访时张辉说的最多的话。

  华龙区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开展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张辉说,投身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有效推进这项改革,他和同事选取马呼、谢庄、波头集3个不同类型的村进行股改试点,摸索经验。经过人口排查、清产核资、界定成员、折股量化等程序,逐渐形成了股份合作制改革“十五步工作法”。目前,这“十五步工作法”已从试点村推及到整个华龙区,并开始在全市推广复制,为我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开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应用模式——“华龙模式”。

  近年来,张辉在单位主导的项目,不仅取得多项荣誉,也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交口称赞。但是,张辉却对这些荣誉看得非常淡,按他自己的话说:“59岁喽,退休之前还能参与到乡村振兴事业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已经十分幸运和光荣,不再想别的了。责任属于自己,荣誉属于集体,实惠属于咱老百姓。”

  张辉参加工作30多年来,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不忘初心,情系三农,先后被评为国家、省、市、区先进工作者。今年6月,他被评为“濮阳市首届十大三农人物”。(濮阳日报 记者 高崟人 通讯员 管先军)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