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范县濮城镇:农民夜校一盏灯 照亮群众致富路
发表时间:2019-01-14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2018年12月27日起,范县濮城镇罗庄村平时村民集中开会的地方,每天晚上亮起了灯,村里三五十人聚在这里听讲课。这是什么情况呢?

  原来,2017年3月,濮城镇高寺罗庄实施了迁村并居改造,罗庄村村民大都被临时安置在公租房小区内。失去了原有的家园,怎样带领群众继续增收致富,实现和谐稳定,一直是濮城镇党委、镇政府考虑的问题。2018年9月以来,濮城镇开始大力推进产业扶贫项目,罗庄村党支部决定发挥本村原有花卉种植的优势,发展生态种植养殖示范园项目。

  经过村“两委”研究,决定成立范县凤鸣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018年12月6日至13日,根据县里统一安排,濮城镇党委、镇政府推荐罗庄村党支部书记刘东国赴青岛农业大学参观学习。

  学习回来后,刘东国就办起了农民夜校,向村里的党员和群众讲授合作社的发展与农业技术推广、农村合作经济制度变迁及构建路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构建、农业合作社与乡村振兴等知识。

  刘东国说:“今后,我们村打算动员、鼓励村民入股筹资3000万元,成立合作社,发展农业生态种植养殖示范园,从事花卉苗木、生态旅游、有机蔬菜、休闲娱乐、餐饮、采摘、林下养殖等,带领群众致富。”

  虽然这些年党和国家对农村的惠民政策力度不断加大,但是农民内心深处的知识短板和思维短视,却是阻碍农村发展的最大障碍。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农民夜校就是村党支部打造的村民利用冬季农闲时节了解政策、学习技术、解放思想的平台,是当前脱贫攻坚“志智双扶”的一种体现形式。同时,也将促进农村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如今,除了罗庄村,濮城镇罗楼、蚕王庄、后毕庄等村也纷纷办起了农民夜校,举办扶贫网格员等各种培训。濮城镇各管区、包村干部还经常对各村开办夜校学习班的管理和学习情况进行督察指导。(王义 王献伟)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