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濮阳市全国文明村西辛庄:俺村不比城里差 城里有啥咱有啥
发表时间:2019-04-11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图为美丽的西辛庄村。图片来源:濮阳日报

  一条条大道宽阔整洁,一栋栋别墅错落有致,办公楼、学校、医院应有尽有,文化舞台、休闲广场、人工湖配套齐备,商业街、超市、宾馆、酒店一应俱全。走进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给人的第一感觉是:这哪里是农村,分明就是一个田园诗意与都市风情完美融合的现代化小城。

图为西辛庄村的生态美景。图片来源:濮阳日报

  “现在,村里学校、医院、广场、超市啥都有,天然气、自来水、网络一样不缺,环境干净整洁,空气清新自然,俺觉得现在的生活一点儿也不比城里差。”村民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满是自豪感。

图为西辛庄村的新时代幼儿园。图片来源:濮阳日报

  西辛庄村位于濮阳县城南20公里,共有人口720人,耕地960亩,曾经是一个既无资源又无区位优势、土地贫瘠、贫穷落后的小乡村。改革开放以来,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团结带领全村群众,大力发展农村经济,通过搞大棚蔬菜种植、兴办股份制企业、开展招商引资、建设食品加工产业园区,不断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全村家家有股、户户分红,把一个昔日一穷二白的贫穷落后的小乡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环境美,经济兴,还辐射带动了周边群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图为西辛庄村的医院。图片来源:濮阳日报

 

图为西辛庄村享誉全国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图片来源:濮阳日报

 

图为村民在村里的工厂上班。图片来源:濮阳日报

  在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的同时,李连成始终以城市的标准规划建设着西辛庄村。为着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2001年西辛庄开始新村规划,家家户户盖起了205平方米的别墅式住宅楼。2012年,西辛庄投资1.6亿元,建设了工人新村,照明、通信、光纤、物业等基础设施样样齐全。为了让农村的孩子一样接受城市式优质基础教育,2012年,西辛庄投资3200万元开工建设了西辛庄教育园区,可容纳3000余名孩子入校就读,不但实现了本村孩子“全免费”教育,还为周边村适龄儿童就近上学提供了方便。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还得花路费”的难题,2008年西辛庄村投资9000万元,建设了占地6万余平方米的民生医院,辐射周边100余公里,为近40万群众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为丰富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2014年,西辛庄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占地100余亩的新时代文化广场,配套建设了观光湖,上面建设水榭亭台,下面铺设音乐喷泉,湖水中放养观赏鱼,形成了一个可供群众休闲、游客观光的综合服务平台。同时,西辛庄积极开展美化绿化亮化工作,打造宜居环境,并紧跟时代发展新型农村现代服务业,免费发放福利,让村民共同享受城市生活。如今,西辛庄村内户户通燃气、通水、通电话、通有线电视、通互联网,民生医院内村民医疗不收费,教育园区孩子上学不收费,每人每月7度电、6立方米天然气、3.5立方米水不收费,西辛庄群众实现了“五通”“五不收”,居民生活水平堪比城市。(濮阳日报 策划:吉子文 梁南阳 周源 张利敏 撰稿 赵少辉 谷爱素)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