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孩子的读书梦在家门口实现
发表时间:2019-04-30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编者按 3月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现场,一场有关农民梦想的对话,在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与党的最高领导人之间展开。从农民的温饱梦、读书梦、健康梦,李连成一直讲到就业梦、环境梦等八个梦想,获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认同和点赞。一时间,农民的八个梦想在社会引发了热烈反响,令亿万农民精神振奋、备受鼓舞。

  既得其果,必有其因。农民的八个梦想契合时代主题、顺应农民心声的背后,正是我市聚焦群众难点焦点痛点、不断释放民生红利的探索和努力。为总结成绩、启迪未来,即日起,本网推出“为了农民的梦想”系列报道,系统梳理近年来我市致力于教育、健康、就业、环境等改革与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坚定发展信心,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让新时代农民圆梦的赞歌更加悠扬、动听。

 

图为整洁漂亮的学校校园。图片来源:濮阳日报

  绿树掩映之下,红白相间的教学楼格外夺目;现代化的塑胶操场上,奔跑的孩子们生龙活虎;音乐、科技等多功能教室里,不时飘出师生们的笑声、歌声……这是记者在我市农村学校采访时看到的一幕幕场景。

  “做梦也想不到,农村学校也办得这么好,跟城里没啥两样,我们再也不用费劲费钱把孩子送城里上学了!”南乐县韩张镇初级中学学生家长刘振华高兴地说。

  为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圆广大农民的“教育梦”,我市把加快农村教育发展当作头等要务,硬件设施建设促赶超,狠抓内涵发展提质量,使农村学校面貌焕然一新,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以标准化学校建设为抓手 狠抓学校硬件设施建设

 

  2011年以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提出用五年时间把农村所有成建制学校全部建成标准化学校。根据省定标准,制定了《濮阳市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建设标准》,从校舍面积、运动设施、图书仪器等硬件方面和师资水平、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等软件方面作了明确规定。为切实完成标准化学校建设任务,市政府每年把学校建设列为重要民生工程,与各县区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市政府组成考察团赴省内外学习取经、下基层深入调研,在摸清全市教育基础设施和布局调整现状的基础上,按照“小学向中心村和新型农村社区集中,初中向城镇集中,高中向县城集中”“保留必要教学点”的基本原则,科学制定布局规划。

  布局定好了,学校怎么建,资金怎么办?

  我市明确提出:标准化学校建设要与校舍安全工程、薄弱学校改造工程、特岗计划等项目紧密结合,四位一体,同步推进,创建一所,达标一所。资金投入要一改过去“撒胡椒面”的方式,采取政府投入为主、社会融资与上级资金打捆使用等多种筹资方式,集中使用。市政府对各县区新建一所幼儿园、小学、初中,分别给予300万元、500万元、800万元的资金奖补政策,大大激发了各级政府兴办教育的热忱。

  5年来,全市共计投入资金近17亿元,创建标准化学校870所,新增校舍119.7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学校食堂115座,为561所农村学校配置了图书和教学仪器设备……全市农村成建制中小学校全部达到省定办学条件标准,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我市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单位,范县、清丰县、南乐县和台前县被省政府表彰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区)。2014年,省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验交流和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2018年,为进一步免除农民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我市加快建设寄宿制学校的步伐,建成农村寄宿制学校28所,实施校安工程项目114个,全面改善了52所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今年,我市以改善教学、生活、卫生条件和文化环境为重点,实施37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着力补齐农村教育短板,兜住教育底线。全市一半以上的乡镇还要建设1所农村寄宿制小学,确保走在全省前列。

 

  以教师提质增量为依托 狠抓农村学校内涵发展

 

  学校建好了,如何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师是最核心的因素。

  近年来,我市围绕教师专业化成长工程,建立了专家型教师、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评选阶梯,使农村教师努力有方向,成长有榜样。大力实施“农村教师培训工程”,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累计培训教师5万人次。在全省率先成立“名师工作室”,吸纳农村教师成为学员,带动农村教师素质提升。去年选聘157名城区教师到濮、范、台三县支教,为农村学校送去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教学方式。

  同时,抓住国家配备特岗教师的机遇,8年间共招录5613名特岗教师,为农村教育补充了“新鲜血液”。为提高农村教师待遇,我市对黄河滩区和农村偏远地区教师生活补贴、乡村教师实行奖励制度,职称评定向农村一线教师倾斜,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使更多优秀农村教师留得住、干得好。

  目前,全市农村学校共选拔出名校长6名、优秀校长118名,-培养出国家级骨干教师、省级名师、市级教育教学专家、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共计1000余名。一大批德才兼备、深受学生爱戴的校长、教师竞相涌现。扎根滩区学校的特岗教师典型杨承、“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王艳着、一心扑在学校发展上的优秀校长郑结明等,成为农村学校领头雁,引领并带动着农村教育的发展。

  为提升农村学校的办学水平,我市健全了市县乡校四级联动的教科研机制、全方位的教育教学竞赛机制、教育质量科学评价等机制,在农村学校掀起了比学习、重培训、抓管理、上质量的滚滚热潮,涌现出范县“一主三元”幸福教育工程、濮阳县“四步探究”课堂模式等一批教育教学成果,教育教学质量稳步发展。

 

  以实施“七大工程”为引擎 开启教育发展新征程

 

  新时代,新任务!新使命,新征程!如何进一步补齐农村教育发展短板,实现农民的“教育梦”,新上任的市教育局局长都国林在全市教育工作大会上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农村教育发展力度,总体思路概括为:坚持“一个根本”,聚焦“两个提升”,建强“两支队伍”,突出“三个着力”,实施“七大工程”,实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

  “一个根本”即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聚焦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两个提升”,建强教师和干部“两支队伍”,着力抓好校园安全、推动均衡发展和改革创新三项工作,大力实施局长突破工程、校长亮点工程、教师素质提升工程、中小学班主任能力提升工程、名师名家培育工程、名校长培养工程、特色学校建设培育等“七大工程”,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事关国计民生,农村教育更是重中之重。今年,我们将在全市教育系统大力开展‘强素质、转作风、扬正气、树形象’活动,以昂扬的风貌、扎实的作风、一流的业绩,补齐农村教育发展短板,促进濮阳教育高质量发展,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谈及下一步的发展,都国林信心满满。(濮阳日报

记者 贺德敬 通讯员 刘艳霞 李源)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