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新时代乡村振兴讲习大课堂(第二讲)开讲
发表时间:2019-05-10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5月9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市100名村党支部书记代表齐聚在市政府多功能厅,共同聆听新时代乡村振兴讲习大课堂(第二讲)。

  此次讲习大课堂的主题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河南工业大学李铜山教授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题,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整个报告站位高远、讲述精辟,重点突出、内涵丰富,既有深刻的理论又有生动的事例。同时,李铜山教授还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规模化大田种植业、设施园艺业、集约养殖业、特色种养业、观光休闲业等五大新业态,促成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践转型等针对性较强的意见和建议,令与会同志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近年来,我市以“六优四化”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六优”区域布局方面,我市重点在濮阳县金堤南粮作区、清丰县、南乐县、范县和台前县高标准农田区域布局优质强筋小麦种植,在濮阳县、范县发展优质水稻,在濮阳县、清丰县、南乐县和范县发展优质花生,以全市设施农业为基础发展优质瓜菜,在濮阳县、南乐县、范县和台前县发展优质草畜,在清丰县、南乐县、台前县和开发区发展优质苹果、梨、红杏、樱桃、葡萄等鲜果种植。截至目前,全市“六优”农业种植面积达到279.1万亩,其中优质小麦75万亩、优质水稻35.6万亩、优质花生59.5万亩、优质瓜菜71万亩、优质饲草10万亩、优质林果28万亩。在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和发展产业化方面,全市完成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集群不断发展壮大。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发言时说,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农业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四化”水平不高、融资困难问题突出、“六优”农产品抵御风险能力弱等一些突出问题,改革任务仍较为艰巨。2019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重点优化产品结构,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统筹调整农产品种植结构,发展优势特色农产品,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优化经营结构,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探索放活土地经营权模式,加快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工程,重点培育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启动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引导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建好省级产业示范基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产销一体、农业信息化建设,高质量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市委副书记邵景良主持讲习大课堂,并要求各级各部门准确把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切实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的重点任务,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的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开创全市三农工作新局面。

  此次讲习大课堂,2名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也作了发言,全市各县区和75个乡镇设立了分会场。(濮阳日报 记者 王莹)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