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睢庄村:俺村有了“污水处理厂”
发表时间:2019-05-24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青青的芦苇、碧绿的蒲草、湛蓝的水……5月23日,在南乐县近德固乡睢庄村,马颊河湿地公园堤岸两侧景观湖的清凉景观,让该村村民在炎炎烈日中感受到了别样的清爽与干净。

  “这不仅是俺村的公园,还是俺村的人工湿地四级净化系统。”该村党支部书记孙胜利说。据了解,人工湿地四级净化系统,是近德固乡利用睢庄村地理优势,依托马颊河公园建设项目,因地制宜、创新实施的一种农村生活污水净化“土”模式。该系统通过污水处理设备、人工湿地四级净化模式(村西河堤东沉淀池—水坑水草吸附—河堤西水坑水草吸附—南水坑水草吸附 ),处理农村生活污水。

  河堤两岸的坑塘原本是两个废旧坑塘,坑内堆满了各种生活垃圾。2016年以来,近德固乡抢抓机遇、积极探索,利用美丽乡村项目资金大规模改造建设该村环境,对坑塘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并在坑中栽植芦苇、荷花、蒲草等具有吸污能力的水生植物,形成了当前这种新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模式。

  “在农村,家家户户的污水都排到大街上,碰到下雨天,街道就像河一样。村里的资金没有城里充裕,我们就用自己的土办法总结出了这一套污水处理经验,总投资大约20万元。”近德固乡负责人介绍说,经过该模式处理后的污水,水质可达到或超过马颊河水质标准。

  村民李习志居住的胡同曾经污水横流,到处都是烂泥,还堆着面条、菜叶等生活垃圾。如今,不仅路面实现了硬化,地下还铺设了污水管道。“村里的路干干净净的,大街上也没有水到处流了。”李习志高兴地说,“俺村的环境越来越好了,住着比城里还得劲儿!”(濮阳日报 记者 李世秀 通讯员 冯云丽)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