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内外“六力”联动 建设廉洁家庭
发表时间:2020-11-17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廉洁家庭,能够有效提高党员干部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警醒能力,以良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家庭延伸,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有效推动廉洁家庭建设,应当做到内外联动、齐抓共管。

  首先,从社会层面上来说,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开展“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等系列活动,用好公共资源,在全社会掀起宣传廉洁家庭的热潮。

  健全机制,增强建设廉洁家庭“动力”。要把廉洁家庭建设纳入创建“文明家庭”“五好家庭”考核体系当中,定期对考核情况进行分析评估,以考核促进廉洁家庭建设工作落地落实。通过发布廉洁家庭倡议、签订廉洁家庭建设承诺书、开展廉洁家庭宣讲等形式,激励建设廉洁家庭的积极性,让人们认识到“一人腐败,全家遭殃;一人廉洁,全家幸福”的道理,争当廉洁奉公、廉洁治家的楷模。要积极开展正面引导、加强舆论监督、强化奖廉惩贪,激发建设廉洁家庭的原动力。

  善用载体,增强建设廉洁家庭“推力”。要把廉洁家庭建设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内容,以廉洁家庭建设助推文明单位创建,以文明单位创建引领廉洁家庭建设,全方位提高家庭成员素质,培养家庭倡廉理念。要及时准确了解和掌握廉洁家庭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及时改进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丰富工作载体、巩固工作成效,增强廉洁家庭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前瞻性。

  注重宣传,增强建设廉洁家庭“合力”。要加大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及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新型媒介对廉洁家庭建设的宣传力度,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要通过观看廉政宣传片、开展家庭廉政讲座等形式,开展讨论思廉、座谈助廉、讲座导廉、评析问廉等家庭互动式活动,实现廉洁家庭建设形式的多样化。

  其次,从家庭层面上来讲,应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好清廉家训、带头培育好清廉家风,注重加强对其家属子女的教育提醒,形成争创廉洁家庭的良好氛围。

  提高认识,增强建设廉洁家庭“定力”。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模范遵守党的六大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用良好的家规家训来影响家人、鞭策家人。党员领导干部家属要筑牢“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以廉为利、以贪为害”的观念,倡树不与民争利、不享受特权的廉洁家风,时刻警惕糖衣炮弹的袭击,积极主动当好“廉助手”。

  筑牢防线,增强建设廉洁家庭“护力”。各单位应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倡导建设廉洁家庭,使家庭成员对党员干部常提醒、常督促,当好宣传员、监督员,常吹“清醒风、激励风、廉洁风”,及时发现、提醒领导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使其红脸出汗。要念好家庭“廉政经”,帮助领导干部抵制说情风、送礼风,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要帮助领导干部坚持党性,做到耐得住艰苦、顶得住歪风、抵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守住家庭“廉洁门”。

  培树家风,增强建设廉洁家庭“助力”。党员领导干部应号召亲属积极参与廉洁家庭建设,培树“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养家”良好家风,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要以实际行动监督好配偶、管理好子女及其他亲属,正确引导其珍惜工作岗位、个人前程、家庭幸福和人身自由,切实做到底线不踩、红线不碰。要时时主动过问思想动态、费用开支、社会交往等情况,常把廉脉、常敲警钟,形成“父母教育子女、妻子警示丈夫、丈夫引导妻子”的廉洁治家新风尚。(王克臣 王晓杰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