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共建廉洁家庭|如何当好廉内助
发表时间:2020-12-30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全市党员干部廉洁家庭建设活动开展以来,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及其家人表现出较高的热情,积极参加“立家规、扬家风”和写廉洁寄语等活动。党员干部能否做到廉洁,决定性的因素当然在其自身,但再怎么优秀的人也有迷糊的时候、松懈的时候、顾此失彼的时候,何况外界因素的影响也不可小觑,老话说“妻贤夫祸少”,这从正面证明了“枕头风”的独特作用。事实就是如此,当好廉内助,不仅有助于爱人的工作和事业,也是家庭平安幸福的一道保障。

  廉内助要明理。明理不需要多大的学识,因为大道理往往很浅显,理解并不难,难的是恪守。比如为官之道,起码要知敬畏、遵法纪,知道权力只能用于为公家办事,不能为己谋利。廉内助的“助”,就是要像乐羊子之妻那样明理善劝,关键时要提醒甚至监督爱人知敬畏、遵法纪,这样的“助”其实是对爱人和家庭的爱护。相反,如果对爱人的任何“能干”“顾家”行为都不管不问,很可能就会埋下祸根。有些贪官出事后埋怨妻子:“你怎么不提醒我啊!”这话未必有为己推脱罪责之意,只是不知妻子听到后不知会作何感想。

  廉内助要知足。记得十几年前有位省领导说过这样的肺腑之言:与一般群众比,干部待遇已经很好,不应有非分之想。是啊,从自己的收入、房子、医疗、地位等各方面看,从子女教育、就业等各方面看,干部及其家人确实应该满足,但不知足者有很多,因不知足而终失足者也不少。“终日忙碌只为饥,才得饱来便思衣……”“不知足”大概是一种无可厚非的人性,但无论如何,一己私利绝不能用权力去换。何况对共产党员来说,当官和发财是不可兼得的。廉内助的“助”,就是要与爱人共同保持对诱惑的定力,戒奢知足,守住底线。

  廉内助要守好家。党员干部反腐倡廉,不仅自己要守住阵地,防止正面被突破,而且也要提防后院失火,祸起萧墙。据说如今那些跑跑送送的,已很少“正面强攻”,一般都“迂回包抄”。廉内助的“助”,就是要守好家门、管好家人。要有一双慧眼,善于识别各种动人的笑脸和琳琅满目的“心意”“小意思”,严防引狼入室,避免堡垒从内部被攻破;牢记祸患常积于忽微的古训,提醒自己和家人注重细节,勿以恶小而为之。

  不过,最好的廉内助能起到的最大作用,也只是“助”而已。虽然如此,相信廉内助仍情愿履职尽责,同时更希望自己的另一半:通过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让自身素质和定力足够强大,从而能进一步,把官当得明明白白,把事做得清清爽爽。(泾渭)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