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充分认识廉洁家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发表时间:2021-04-30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廉洁家庭文化是廉政建设和文化建设相结合,以家庭为载体、以廉政为思想内涵的一种文化形式。廉洁家庭文化建设指向明确、目标明朗,是家庭生活的精神屏障,能帮助家庭成员抵制各种诱惑,为社会创造良好的助廉环境和条件,进而培养公民廉洁自律的价值观念和信仰追求,让廉洁在全社会达成共识。因此,加强廉洁家庭文化建设,营造崇廉尚廉氛围,显得尤为重要。

  廉洁家庭文化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化与延伸。廉洁家庭文化建设是以家庭为载体,在全党全社会倡导“以廉为荣、以贪为耻”良好风尚的重要举措。廉洁家庭文化作为先进的文化形式,突出家庭这个重点,使廉政文化建设的指向更明确,着力点更准确;它通过家庭环境这个特殊的情感纽带、血缘关系发挥其工作八小时之外的宣传、教育、凝聚、引导、监督作用,不断夯实廉政文化建设的社会根基,使廉政文化覆盖面更广、涉及度更深;再加上廉洁家庭文化与优秀传统家风的有机结合,以文润其内、以德固其本,能产生自觉自发反腐倡廉经久不息的内在动力,从而为党风廉政建设注入新鲜血液,增添新的活力。

  廉洁家庭文化建设是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涵养源”。廉洁家庭文化潜移默化影响着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温润滋养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灵魂,涵养党员干部的人品和官德,而党员干部的品德操守又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走向。党员干部要从加强自身修养做起,从家庭管理开始,注重把廉洁家庭文化建设融入生活和工作,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带头遵纪守法,管好家人、处好家事,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让廉洁家庭文化成为家人、子女健康成长的护身符,以正气充盈的廉洁家庭文化,带动周边群众崇德尚廉,从而以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涵养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廉洁家庭文化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建设和谐社会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和谐家庭建设是和谐社会建设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廉洁家庭文化建设是弘扬先进文化、体现先进文化价值取向、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前提与基础,只有家庭和谐了,社会才会和谐。国廉则安,家廉则宁。廉洁家庭文化建设以它独特的载体形式,能大大增强反腐倡廉的影响力、感染力和渗透力,使每个家庭成员自觉抵制和预防腐败,让家庭成为预防腐败的第一道关口和重要阵地,从而为和谐家庭建设打牢根基、筑起防护墙。同时,把廉洁家庭文化建设与廉政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建立以文化修养作用于内、以廉政制度作用于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倡廉机制,真正形成廉洁文化无处不在、润物无声的社会氛围和良好风尚。(市委党校讲师 吴利平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