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习近平复信“里斯本丸”号船幸存者家属
[习近平复信“里斯本丸”号船幸存者家属][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述评]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记我市文明家庭之郭循功家庭
发表时间:2022-08-08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红色家风代代传


——记我市文明家庭之郭循功家庭


  祖辈投身革命,父辈积极参军,子辈深耕岗位……在郭循功家中,红色血脉让祖孙三代紧密联系在了一起,红色家风熏陶着每一位家庭成员,并一代代地传承。

  出身于红色革命家庭的郭循功是听着父辈的英雄故事长大的。郭循功的母亲高新芝1943年参加革命工作,1947年入党成为村里第一批党员干部,担任革命区妇女主任期间,全力支持社会主义建设,带领全村妇女筹粮医伤,为中央后勤部提供了后方保障。父亲则担任共产党地下交通员,为部队提供情报。叔叔郭全月响应号召参军南下,在战争中壮烈牺牲,被评为烈士。

  “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父母的言传身教让红色的种子在我心中生根发芽。”谈起家风的传承,郭循功表示,他是在父辈“有国才有家,家和国兴旺”的教诲和他们为国洒热血的实际行动中接过了“红色接力棒”。

  1969年,郭循功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旅生活让他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家国情怀的浓烈。7年间,他挺立边关、冲锋在前,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多次受到部队表扬嘉奖。退伍后,他仍坚持军人本色不改,将部队中涵养的家国情怀作为“传家宝”教育影响子女,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在家中,郭循功常常把子女聚在一起,讲革命故事、看红色电影,从思想和行动上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把爱党爱国的种子播撒到孩子心底。在他的引导下,“光荣之家”的门牌成了子女最引以为傲的标志,在打扫卫生时总会先将那块牌子擦干净。

  家风如醇,传道载业。好家风是教育子女的“好学校”,也是团结家庭的“和谐风”。受家庭熏陶,郭循功家里先后走出了8个党员,几个子女也都是品学兼优。大女儿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大别山干部学院,从事党性教育工作。小女儿毕业后毅然选择支援乡村教育,在贫苦乡村任教至今。儿子郭小东作为省级优秀毕业生留校任教,致力于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郭循功老伴瘫痪在床16年,几个儿女十几年如一日地侍奉床前。

  在红色家风的传承中,尊老爱幼、和睦家庭已经成为郭循功家一种代代相传的文化,红色基因已深深烙印在了他们心中。(濮阳日报 记者 刘阳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