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习近平出席]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勤俭节约

他山之石|洛阳:“舌尖浪费”不可取 “文明餐桌”成时尚
发表时间:2022-07-22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民以食为天,食以礼为先。20日上午,在宴天下老城店,由市创建办、市文明办、洛阳日报社主办的访谈活动“文明洛阳大家谈 和谐社会面对面”举行。市商务局、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代表,律师,社会学者等,共话“文明餐桌不浪费”。

  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宋中明表示,近年来,市商务局大力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倡导“光盘行动”,牵头制订了“文明餐桌”提升方案、分餐制实施指南,发出“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倡议,召开市餐饮业公筷公勺工作推进会等,促进餐饮行业把优质服务、食品安全和“文明餐桌”融入企业发展文化,大力营造健康、文明、卫生的就餐环境,培育文明用餐新风尚。

  “我国高度重视食品浪费问题,专门制定反食品浪费法。”河南安昱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磊磊说,按照法律规定,食品浪费是指对可安全食用或者饮用的食品未能按照其功能目的合理利用,包括废弃、因不合理利用导致食品数量减少或者质量下降等,“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大家要做守法好公民,拒绝浪费”。

  李磊磊说,从法律和卫生安全角度而言,人人都应做到拒绝野味、敬畏自然、敬畏生命。食用野味会带来诸多风险,首先,容易使食用者感染病毒,对身体健康有害。其次,有买卖、有市场势必带来更多杀害与伤害。从法律角度说,捕食特定种类的野生动物属违法犯罪行为,野生动物保护法等不少法律对禁食野味有明确规定。买卖、食用野生动物等行为,按刑法相关规定,还可能涉嫌非法经营罪、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

  一城之美,始于文明。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卫正欣表示,近年来,协会一直致力于“文明餐桌”社会氛围的积极营造。一方面,协会配合市商务局开展“文明餐桌”系列活动,并将其贯穿于全年工作中,号召全行业投入到活动中去,形成了良好的行业氛围;另一方面,协会积极将本职工作与城市文明创建工作相结合,通过标语、指示牌等形式,逐步推进“文明餐桌”理念建设,真正助力食客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

  宴天下老城店餐饮总监李倩倩说,宴天下老城店依照“文明餐桌”理念,设置有不少文明标语,并在对全店服务员的培训中明确规定,服务员须在客人点餐时提醒客人适量点餐,在客人用餐前提醒客人使用公筷公勺,“把提醒做在前,方便客人,也方便自己。目前,这些活动均收到了很好的反馈效果,接下来,我们还会将活动长期进行下去”。

  洛阳师范学院社会学者安锋提出,粮食安全对社会、对国家都是极其重要的事情,我们应当居安思危,意识到节约粮食是一个迫切的、人人都应重视的现实问题,“作为一名洛阳人,我们更应率先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将适量点餐、文明用餐的节俭文化发扬光大”。

  安锋认为,洛阳是一座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出现过不少提倡珍爱粮食、发扬节俭文化的历史人物和事件,所以洛阳人站在这样一片历史文化的热土上,更应该以身作则,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真正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河南文明网)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