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与总书记“同框”|幸福靠自己努力创造
[我与总书记“同框”|幸福靠自己努力创造][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勤俭节约

“吃不完就打包”成习惯
发表时间:2022-08-09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文明用餐,不剩饭、不剩菜”“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文明就餐从细节做起”……短短几年,这样的文明标语在我市各餐饮场所随处可见。“适量点餐、不够再添”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自觉打包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文明就餐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适量点餐、安静用餐

  渐成共识

  “你们总共4个人,点的菜数量差不多了,先吃着,如果不够,等一会儿也可以再点。” 8月3日20时许,在市城区开州路一家饭店内,服务员小张指着菜单耐心地和客人说。记者看到,在每个顾客点餐时,服务员都会引导顾客尽量控制点餐数量,做到不剩饭菜,避免浪费。“自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以来,顾客的用餐行为文明多了,用餐时会自觉按需点餐,并主动打包。”服务员小张对记者说。

  “无论在家用餐还是外出就餐,适量点餐、安静用餐等文明用餐理念不能丢在脑后。确保一人一菜,点多了吃不完就是浪费。”说起文明用餐,正在该饭店就餐的市民杨先生说。除了适量点餐外,在公共场合,杨先生和他的家人还会格外注意不喧哗吵闹,以免影响他人就餐。

  “只有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每个小细节做起,才能汇聚成更大的文明。”杨先生说,自己要和家人朋友一起文明用餐,影响更多人文明用餐。

  多数食客

  “吃不完就打包”成习惯

  “服务员,麻烦拿两个袋子打包。”8月4日12时许,在站前路羊汤馆就餐的刘女士和朋友正在打包吃剩下的餐食。“我以前跟朋友出去吃饭从来不打包,觉得打包挺尴尬。点菜时,我总是顾及自己的面子多点一些菜。现在好了,出去吃饭,我们会根据人数点餐,吃完饭还自觉打包。” 刘女士告诉记者。“吃不完就打包”现在已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这个变化源于近几年我市发起的文明餐桌行动。

  “以前吃完饭,满桌的剩菜、剩饭,有的菜甚至都没动筷,浪费现象很严重。现在,再看看餐桌,剩菜剩饭几乎没有了,打包的顾客越来越多。” 饭店服务员小张说。“我们餐厅一直在大力倡导文明用餐理念,客人进店后,服务人员都会提醒根据人数按需点餐。如果客人有剩余的酒水、菜品,我们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打包带走等。” 该饭店老板表示,现在许多人打包意识强烈,点餐更注重量力而行。

  记者走访我市多家餐厅发现,相比过去餐厅里云雾缭绕的环境,如今有不少餐厅张贴了“无烟餐厅”标识,就餐环境越来越好。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我市在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行业服务品位,打造餐饮文化,更是把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的理念变成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濮阳日报 记者 吴丹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