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习近平向阿尔巴尼亚新任总统贝加伊致贺电
[习近平向阿尔巴尼亚新任总统贝加伊致贺电][习近平向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喜看家乡新变化”征文大赛】古城濮阳 中华龙乡
发表时间:2022-07-25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编者按】

  盛世华章展宏图,春风妙笔兴伟业。为反映近年来特别是市八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城乡日新月异的面貌、展现新时代广大干部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采,讲好新时代濮阳故事,凝聚新时代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市特举办“喜看家乡新变化”濮阳市征文大赛。这次大赛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濮阳日报社联合主办,自2022年4月21日起至2022年8月底止。这次征文大赛开展以来,市内外视濮阳为故乡或第二故乡的广大文学爱好者踊跃参加,他们用饱蘸深情的文字表达对濮阳的热爱之情,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品。现选登部分佳作以飨读者。

 

古城濮阳  中华龙乡


张艳丽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大凡人间胜景必是有心之人慧眼视英,自然目遇成色、游目聘怀、叹为观止。我也几度出行,大多追随学校集体出行,如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冰雪世界的哈尔滨、长河落日的大漠塞北,还有临近的八里沟、清明上河园、青岛等,在惊叹造化伟力的同时,却每每遗憾不能生于斯长于斯,只能止于蜻蜓点水、浮光掠影,纵然眼前风光旖旎、不可方物,也只作匆匆过客。返程的路上,任车水马龙挡不住归心似箭!于是闲暇之时,携家人驾小车环游方圆数十公里成了一等乐事。

  桑间濮上,在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史上称得起农耕文明的乐土。五千年前伊始,勤劳朴实的先祖们便栖息于此,这里桑榆成荫、濮水淙淙,淳朴敦厚的男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美丽善良的女子养蚕抽丝、针织裁剪,生活富足,优哉悠哉。这恐怕是中国味道中最温情的享受吧!无论是乐府诗歌《陌上桑》中美若天仙的罗敷,还是陶渊明笔下神秘莫辨的桃花源,似乎在情景上都有契合,但终究不如郑卫之音来得清明、听得真切!

  濮阳是历史文化名城,以其小巧玲珑而峥嵘,因其偏居一隅而清幽。从未忘怀,那一串串曾经威名赫赫的人物,比如字圣仓颉、枭雄吕不韦,抑或九合诸侯的春秋霸主、勇冠三军的忠武之士……在隔空凭吊他们的同时,我深味着开州古城惊世骇俗的美、无与伦比的厚重!

  从《诗经》里读过“卫风”里的句子“氓之蚩蚩,抱布贸丝,匪来贸丝,来即我谋……”如果说追溯中华文明的历史,濮阳的历史地位旷古绝今,西水坡“中华第一龙”的出土,使得华夏文明向前推进了千年。时至今日,真品已然陈列在首都北京博物馆,它的仿制品依然保留在龙乡土地上,静候后人瞻仰。其实,濮阳的名胜古迹不在少数,位于濮水之畔的戚城文物景区首屈一指,我自然要大书而特书了。

  天气晴朗,正是踏青的好时节。我和家人一道重游故地,不记得这是第几回来戚城了,似乎在闲暇时分都会与它相遇,或与同事、学生,或与家人、朋友,戚城总是文静如斯,安详地座落在大道之旁、清水之畔,而我的每一次拜访都有着异乎寻常的况味。譬如此次出行,是乔迁新居的第一次拜访。前年我刚刚置办了新房,一百四十平方米观景台小高层,就矗立在石化路南侧,与美丽的戚城隔河相望。我站在北阳台上,透过宽大透亮的玻璃窗,龙城的雄姿尽收眼底,繁华的市中心广场、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蒸蒸日上的开发区、工业园区……

  平日里习惯了车水马龙的喧嚣,我只怀着一腔情思,欣欣然回归自然,可以缅怀先人,可以陪伴家人、乐享天伦,也可以置之度外,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不想,尽情做一个自由自在的人。正如今天,我和爱人带着5岁的女儿驾车来到戚城文物景区,满心惬意融入春天的海洋,此乃人生一大乐事!

  游人如潮,从大门外就尽现端倪,停车场“位”无虚席,中间车行道也堵得水泄不通。好在京开道车位较多,我急急忙忙停好车,牵着女儿,挽着爱人,径自步入城邑之中。迎面一条青石甬道宽阔笔直,右手边便是一处景致。孩子是最容易被诱惑的,那一圈碰碰车首先吸引住了欣欣,大人们也就蜂拥而至。因为人多,不及等待,在我的提议下,一家人拾级而上,玄宫便露出庐山真面目。入门处一位道士模样的人在招揽游人上香,我们随人群踱过正门,只见两廊下都是栩栩如生的彩色雕塑,一位位光艳灼灼的人杰惊诧了无数人,循着回廊,我们信步前行,从卫夫人到商鞅,从吕不韦到南霁云,从吴起到仓颉,从子路到僧一行,都是显赫一时、名震天下的英雄豪杰。作为今人,我忍不住为龙乡曾经诞生过如此之多风流人物而骄傲的同时,也更添了一份“还看今朝”的潇洒与担当。怀着无限崇敬,我们轻轻读着这一串串闪光的名字,看着孩子稚嫩的脸上刹那间闪现的纯真与认真,脚步不由自主地放慢、变稳。

  离开玄宫,穿过一道“鸽子阵”,临近的老者养了一群白色的灰色的鸽子,逗引着孩子、孩子气十足的大人们喂食。成群结队的鸽子,越聚越多的人,鸽哨声、进食声、笑声、哭声、叫声,连同栅栏外驻足拍照的大人、孩子,构成了一幅难得的图景,那么和谐,那么其乐融融。

  喂饱了鸽子,我们继续前行,小路旁的广玉兰竞相开放,不远处的一汪碧潭,有数艘小船往来游弋,小路尽头是一方茵茵绿草甸,草甸中央是一块空地,一簇簇不知名的花树姹紫嫣红,或立或卧,或坐或跑,放眼望去,有众星捧月的美丽新娘,有争芳斗艳的时尚女孩,拍婚纱的那是幸福的一对对新人,拍写真的那是一颗颗渴望青春永葆的纯真的心!惊叹着,艳羡着,我们走过丛林、穿过丛竹,发现别有洞天——这里便是“中华第一龙”陈列馆。我不曾深究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的深意,远古时代的祖先的大智慧只能窥豹一斑,无与伦比的文化遗产令后人景仰。无穷无尽的传统文化真的是包罗万象、博大精深,我们有理由为中华民族自豪、为龙的子孙而骄傲!即使有时有外患,只要我们铭记历史、热爱祖国,奋发图强,中华巨舸将长风破浪、一往无前!

  沉甸甸的情怀被清风丽日环绕,我的脚步更加稳健,前方郁金香吐露芬芳,可爱的笑脸俏翻了烂漫的孩童、惊醒了沉睡的蜂蝶。春光明媚,还有多的数不清的白的、粉的、红的花争芳斗艳、美不胜收。欣欣提议在水杉树下捡松子,那些饱满的似乎要炸裂的松子散落在盈盈的绿草间,我们一家三口欢呼雀跃,不一会儿便堆成了小山,唱啊跳啊,热闹的春日里没人笑我们,一切那么自然。

  阳春三月,桃李芬芳,我们兴冲冲地在桃花盛开的地方合影留念,娇艳欲滴的桃花让我吟咏起崔护的句子——“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相对于崔护,眼前无数个奔走的亲密形影又何其幸福!花好月圆,此乐何极?

  回去的路上,偶遇许多抬着、托着文字屏风的人,细细打量,原来是戚姓祭祖大典,想来必定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的家族盛典。中国人素来就有浓厚的寻根情结,这也是中华民族历经千年万载长盛不衰的原因。濮阳是张姓大家族的祖地,张挥公墓每年都举办海内外张姓族人的大典,场面隆重,影响深远。濮阳更是舜帝故里,炎黄子孙遍布海内外,不可胜数。濮阳,承载了国之大者,可歌可泣!

  在中国地图上,濮阳矗立在母亲河畔,像羽翼丰满的鲲鹏,栖息于上下五千年历史文化的高枝,展翅翱翔青云直上!濮阳,又似晶莹剔透的珍珠,镶嵌在广阔无垠的的中原大地,熠熠生辉光彩夺目!我们扎根于此,生息于此!龙都濮阳,我们永远爱你!(来源:市委宣传部文艺科 )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