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习近平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会谈
[习近平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会谈][习近平向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致贺信]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加强清廉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发表时间:2022-07-27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市委党校科研科科长 朱玲玲


  清廉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清廉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抓手,是建设清廉濮阳的铸魂工程。

  加强清廉文化理论研究。政治的坚定源自理论的清醒,加强对清廉文化的理论研究是大力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的前提和基础。目前以“廉”为核心的文化,主要是廉政文化、廉洁文化和清廉文化。“清”本义为水清,引申为纯净;“廉”本义为厅堂的边角,直上直下,有棱有角,引申为人品刚正。清廉意为清正、清白、廉洁。清廉文化的内涵更为丰富,覆盖更加广泛。

  梳理我市清廉文化元素。对我市清廉文化进行溯源研究,形成具有厚重濮阳底蕴的特色清廉文化品牌,是加强清廉文化建设的重要路径。如在“上古文化”“儒家文化”“黄河文化”中开发清廉元素,在历史遗址中挖掘清廉典故,在红色旧址中探寻清廉基因等。根据梳理出的清廉元素,打造培育一批具有濮阳味道的清廉文化特色点位,绘制濮阳市全域清廉文化地图,让清廉文化建设更具体化、可视化。

  打造清廉文化建设特色阵地。加强阵地建设是清廉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建议按照加强清廉文化建设的定位,进一步丰富我市警示教育基地内容,提高文化板块的内容占比,从文化的深度、广度和感染力上提升警示教育的震撼力。打造清廉文化研学线路,组织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学生及家长等开展“清廉游”等活动。

  让崇廉尚廉的理念深入人心。加强清廉文化建设坚持高举理想信念旗帜,以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为根本,以清廉制度建设为支撑,将清廉文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在时间上常态化、空间上立体化、手段上多样化,使全体濮阳人民时时处处受到清廉文化的教育感染,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将清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清廉成为濮阳人民的价值观念,成为濮阳城市的文化特质,成为濮阳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