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喜看家乡新变化”征文大赛】圆梦濮阳
发表时间:2022-08-01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编者按】

  盛世华章展宏图,春风妙笔兴伟业。为反映近年来特别是市八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城乡日新月异的面貌、展现新时代广大干部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采,讲好新时代濮阳故事,凝聚新时代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市特举办“喜看家乡新变化”濮阳市征文大赛。这次大赛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濮阳日报社联合主办,自2022年4月21日起至2022年8月底止。这次征文大赛开展以来,市内外视濮阳为故乡或第二故乡的广大文学爱好者踊跃参加,他们用饱蘸深情的文字表达对濮阳的热爱之情,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品。现选登部分佳作以飨读者。


圆梦濮阳


芮素营


   2022年6月20日,是每一个濮阳人刻骨铭心的日子——济郑高铁濮阳郑州段通车了!濮阳正式迈入高铁时代!400万濮阳人民盼望了几十年的高铁梦终于圆梦!

  当天,9点50分,G9205次列车缓缓驶出濮阳东站,这标志着济郑高铁濮阳郑州段正式通车运营。从此,濮阳不再是铁路交通的孤岛,濮阳连上全国高铁大网,从此直通北上广、天涯变通途!所有濮阳人都是圆梦者!

  为了这一天,无数濮阳人翘首以盼!为了这一天,无数濮阳人奔走呼告!

  至今,我还记得1996年自己刚毕业来濮阳工作时的情形。由于当时濮阳市城区不通客运火车,平时总晕车的我只好硬着头皮坐大巴车。刚开始还好,不到一小时,我就感觉头脑像被风吹皱的一池湖水一样晕晕乎乎。随着车辆颠簸,我头部不适、胃部不适,后来“哇”的一声吐出来。从此,我很少出远门,连老家也很少回。像我一样,“怕出行”应该是很多濮阳人共同的心病。

  多年来,出行难成为濮阳最大的民生问题之一,一群群濮阳人为坐火车不得不辗转到周边地市。多年来,很多濮阳人大包小包、车马劳顿,到处留下他们匆忙奔波赶车的身影。于是,在家门口坐上火车出行,成为濮阳人的共同心愿。为此,一群素不相识的濮阳人,通过QQ群在网上发帖留言、大声呼吁,一起宣传“濮阳家门口的火车梦”,成为时时关注、处处推动濮阳铁路客运的“铁粉”。

  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濮阳市委、市政府同郑州铁路局多次洽谈协商,利用瓦日铁路,2016年成功开通濮阳市城区历史上第一班国铁客运。当年3月18日12时06分,备受市民关注的濮阳开往郑州的列车正式首发,这宣告濮阳市城区没有铁路客运的历史正式结束,终于圆了388万濮阳人民在家门口坐上火车的夙愿。因为是首发列车,不少乘客都在列车前或车厢内拍照留念,一张张开心的笑脸记录下濮阳老百姓终于能从家门口坐火车的喜悦之情。从零到一,这是一次质的飞跃。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因为濮阳火车站一天只有一列往返的客车,不但乘车时间受限,而且还需要从安阳绕行,到达郑州至少需要4个小时。因此,濮阳人坐火车到郑州办事不能当天往返,至少需要耗时两天。不得不说这是濮阳火车梦的一个遗憾。我就曾经在濮阳火车站广场亲眼目睹,一个没有赶上火车的小孩哭喊着要坐火车,而家人带着他离开时又无奈又失落。

  忧人民之所忧,盼人民之所盼。多年来,我们濮阳市委、市政府一直为近400万濮阳人高铁梦圆而不懈努力!为了彻底解决濮阳人民出行难题,促进中原城市间的交通联系,满足豫东北高铁空白区群众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愿望,真正造福人民,我们河南省委、省政府大手笔谋划了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网。济郑高铁就是“米”字上的一撇,河南段总投资546亿元。6年以来,建设者们克服了资金、洪水、疫情反复等无数难题。在大家翘首以盼的期待中,濮阳段的高铁墩柱一根根立起来,架梁机往来穿梭,铺轨车一天天向远方驶去,闪闪发亮的铁轨不断向前延伸,联调联试的测试车一次次出现在濮阳东站。

  如今,动车开到家门口,濮阳人终于欢天喜地迎来高铁,破天荒地在家门口就能乘坐高铁!当媒体记者问及高铁通车的感受时,一个壮实的濮阳小伙眼圈红红地激动不已!呼啸前行的车窗外云蒸霞蔚,盛夏流年,草木葱茏,麦浪金黄;宽敞明亮的车厢内,乘客们怡然自得、谈笑风生,大家海阔天空、笑语盈盈。“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坐火车当天就能在濮阳和郑州之间往返的梦想一终于成为现实!从此,400万濮阳人出行不再艰难、亲情不再隔膜、世界变得更小,一种获得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速度带来激情,高铁成就梦想!党和政府助推400万濮阳人民圆了火车梦、高铁梦。这对于促进濮阳融入中原城市群、加快推动豫东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濮阳的未来必将更加美好!(来源:市委宣传部文艺科)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