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与总书记“同框”|幸福靠自己努力创造
[我与总书记“同框”|幸福靠自己努力创造][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喜看家乡新变化”征文大赛】白鹭伴舞金堤河
发表时间:2022-08-08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编者按】

  盛世华章展宏图,春风妙笔兴伟业。为反映近年来特别是市八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城乡日新月异的面貌、展现新时代广大干部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采,讲好新时代濮阳故事,凝聚新时代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市特举办“喜看家乡新变化”濮阳市征文大赛。这次大赛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濮阳日报社联合主办,自2022年4月21日起至2022年8月底止。这次征文大赛开展以来,市内外视濮阳为故乡或第二故乡的广大文学爱好者踊跃参加,他们用饱蘸深情的文字表达对濮阳的热爱之情,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品。现选登部分佳作以飨读者。

   

白鹭伴舞金堤河


钟志红


  黄昏的空中偶见白鹭的低飞,更是乡居生活中的一种恩惠。那是清澄的形象化,而且具有了生命…… 

  白鹭实在是一首诗,一首韵在骨子里的散文诗。

  ——郭沫若

   

  冬日。凌晨。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

  繁星在沉睡的夜幕遗落下几抹淡淡的暗光,柔软、温和的河风,纯粹得沁人心脾。河水从梦中醒来,貌似在等待晨曦的垂青,仿佛殷勤地邀我沿小径前行去寻找乡愁浓郁的根。

  一绺迎面的风,调皮地撩起发梢,但不影响我的目光投向风景的边际。逝水年华细斟酌,枕着家乡河水长大的我,不禁怀想童年的欢快生活:每每初春时节,温顺柔情的河光岛色折叠起伏的翠绿倒影,只要稍一留心,可窥见水中欢快游弋的银鱼。进入盛夏,在一场久违的大雨助力下,河水犹如脱缰的野马,拍岸击石、澎湃汹涌的雄姿,极尽张扬的个性,赐予人以一往无前的感染力。秋月下的河道浅滩,仿佛是一架扬琴,弹奏起婉转悠长的小夜曲,余音袅袅伴人假寐。隆冬的水面,不时腾起宛如炊烟的晨雾,抒发着对温馨的一往情深……

  每次倚栏远望金堤河,我的心湖都不禁荡起层层涟漪,或者说是在翘首等待,等待最是让我魂牵梦萦的画面,再现童年时光。

  很快,从不远处的半空滑下一只白鹭,引领一队貌似听到集合号令的人马,就那么有组织守纪律地踩着“一二一”的节奏,齐刷刷俯冲而下,稳稳地在河滩上着陆。它们或相偎而栖,或认真觅食,根本无心关注周围的人影,更不屑于计较究竟被多少双眼睛关注。如果预感到哪怕一点点危险降临,它们也会马上展开双翼一路腾空直上青天……在我的眼睛里,这数十只白鹭,活脱一个个刚刚出浴的白雪公主,或是一幅幅立体、彩色且不可复制的动感画卷。

  我的记忆里清晰地深藏着第一次在金堤河见到白鹭的情形。牙牙学语时,我趔趄的脚步总会让母亲忧心忡忡:“快回屋去,不小心落水怎么了得?”对母亲每次不厌其烦的斥责,我不屑的表情往往集中在撅起的小嘴上:“妈……妈,我想……看……”后来,母亲察觉到我钟情的不是花木,而是那一只只戏水的白鹭,于是她不再刻意阻挠。只是,年幼的我把白鹭视为白鹅。对于家里的鹅只会撇开两蹼趾走跑、而河中的“同类”能够飞翔的问题,文化甚浅的母亲以“它们是野鹅”作答。当我在小伙伴面前津津乐道“我今天看到好多好多野鹅”时,大家险些笑岔了气,这让我既羞惭无颜又耿耿于怀。到了我能够在作业本上写字的年代,却因这颗“鹭”字的笔划繁多,让我屡次情绪忿懥。在不知戳断了多少支铅笔、忍受了多少手累臂酸的折磨后,直到歪歪斜斜斗笔划写出来时,我亢奋且骄傲地大喊:“我会写它的名字了!”

  “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进入校门的我,往往对描写白鹭的诗句情有独钟,因此喜欢郭沫若的《白鹭》:“白鹭是一首精巧的诗……那雪白的蓑毛,那全身的流线型结构,那铁色的长喙,那青色的脚,增之一分则嫌长,减之一分则嫌短,素之一忽则嫌白,黛之一忽则嫌黑……”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润一方物。读了书的我渐知,白鹭是高尚、富贵、长寿、吉祥的益鸟;知晓白鹭对环境的要求很高,是环境质量的指标,系湿地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指示物种。也就是说,它所选择的栖息地,一定是生态良好的世界。因无法减少对白鹭的钟爱,这种深埋于少年时期的情结,一直强化着我对家乡的美丽印象。

  置身于金堤河这片生态湿地时,我欣赏着美丽的荷花池、芦苇荡、白沙滩,更透过天鹅、灰鹤、大鸨、白额雁等一只只精灵的缩影,看到濮阳儿女多年来为保护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所付出的努力,对美化、绿化、净化家园的做出的贡献……

  碧波荡漾,花木婆娑;鱼贯鹭行,蜂飞蝶舞。我投向金堤河的注目礼,延展并洇润“白鹭情结”的主题与荣光,丝毫不怀疑每日朝夕与河光山色形影相随、笑纳白鹭漫舞的邀请该是何等的幸福和惬意!是的,生态文明建设是国家长久的发展重心,更是美丽乡村发展的方向。相信会有更多的白鹭在这里找到栖息的乐土!相信会有更多的老百姓生活在生机盎然的乐园中!他们每天欢快地写诗、作画、载歌载舞!

  (来源:市委宣传部文艺科)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