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习近平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回信勉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艺术家]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视频专题

《强国路上书写担当与使命》
发表时间:2022-07-13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强国路上书写担当与使命


  大家好,我是来自濮阳县网信办的王耀威,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强国路上书写担当与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正所谓“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这就需要我们肩负起新时代下的担当与使命,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每当谈到担当与使命的时候,我总会想到我曾经跟踪报道过的一名战士,他是一名普通的战士,但有着不平凡人生的经历。在他身上赓续了无数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高扬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忠诚与担当,更是我们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那么今天,就请大家跟随我的脚步,一同了解下这名军人背后的故事。

  这名军人名叫郑明岗,驻守在大山深处,以山为家。在队伍中成绩优秀,荣获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当选过人大代表,共青团中央候补委员,被誉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然而在这一切光环的背后,却是他用一条腿支撑起来的。

  2010年郑明岗入伍后,凭借着刻苦严谨的训练以及过硬的身体素质,选为所在中队的应急班班长,然而好景不长,在入伍第四年被查患有动脉血栓,同时下脚掌已经开始溃烂,医生给出的建议是尽快实施截肢手术,郑明岗由于对麻药过敏的特殊体质,而不能实施麻醉手术,在之后的6次截止手术、4次病危抢救中均在无麻醉状态下进行的,截肢手术,每一刀都是切肤之痛,剧痛让他几度陷入重度昏迷,可以说他是用意志与死神进行博弈,而当他顺利挺过来之后,又不得不面对另外一个残酷的现实,失去一条腿对于军人来说意味着什么,他还能重返部队吗?他还能站在特战班训练执勤吗?大多数人对这个答案是否定的,然而郑明刚用他不服输的精神与命运进行抗争,常人需要3个月与假肢的磨合期,他仅用半个月时间便可以通过假肢行走自如。在出院当天便向支队递交了一份申请,申请书上有这样一句话“我是一名战士,请求组织让我回归战斗岗位!”。支队收到这份申请书后,回复了郑明岗12个字“八中队的大门永远为你敞开”。

  理想与现实总是存在一定差距,当郑明岗拖着一条几十斤重的假肢再次站在熟悉的训练场地,这里却又是那么的陌生。为了克服困难,别人5公里越野,他就7公里;别人训练8小时他就训练15个小时。在高强度的训练下,假肢与残端的接合处总是磨得血肉模糊,腿脖子红肿的有时候连裤子都穿不上,他依然在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郑明岗不仅完成了常人都难以完成的考核,而且顺利晋升为中士,并在之后参与了15次重大任务,处理了4起危重险情,抓捕了2名犯罪分子,救助了22名人民群众。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习总书记的表彰。

  2019年我来到郑明刚所在中队,当时我就特意的问他是什么让他坚持下来的,他是这样回答的“我是一名党员,我穿着这身军装,我要对得起在党旗下郑重的宣誓,作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就要不怕牺牲,勇于克服困难。只有战胜这一切才能真正做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才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必胜的担当与使命。”郑明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一名合格党员,一名合格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学过这样一句话“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毛泽东主席那代人的担当与使命就是解决中国人如何站起来的问题,而我们这代人的担当与使命就是要付诸于各行各业之中解决中国人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问题。

  在之前,我的使命是,更多的将笔尖对准训练一线,硝烟战场,海岛哨卡和大漠边防,讲述有担当的军人形象和有温度的军旅故事。2020年12月我通过人才引进来到濮阳县委网信办,成为一名网信工作者,在这里我感受到,宣传人不分昼夜,像一群隐形战士,“战无声,胜无形”;从微博到抖音,从微信群到朋友圈,虽看不到硝烟,但屏幕背后永远有一双双眼睛,时时刻刻准备着每一场战役。网络就是我们网信人手中的枪,是我们新时代的舆论阵地,我们守好这块阵地。让红旗在这块阵地高高飘扬;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做到“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我们永远与祖国的心跳同频共振。用心、用情、用功的投身于这项伟大的网信事业,这便是我们网信铁军的担当与使命。


  姓名:王耀威

  单位:濮阳县委宣传部(网信办)

  演讲主题:《强国路上书写担当与使命》

  作品简述:从一名平凡的战士为切入点,通过他身残志坚的感人故事引导出,青年人要接过时代接力棒,勇于担当、奉献。

  

地方传真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826084056.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范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高政治站位中推进党的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组织部门砥砺奋进的精彩篇章。
我们的节日
更多>>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