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习近平出席]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给学生“最适合的教育”
发表时间:2022-08-04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在水波涟漪的龙湖之畔,景美人和、书香四溢的市开德中学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正在悄然升起。

  市开德中学是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直属第一所初级中学,始建于2017年,现有40个教学班,在校生2127人,教职工165人。学校秉承“让每一个学生受到适合教育,让每一个孩子得到充分发展”的绿色教育理念,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办学方针,围绕“创办一流名校”的目标,致力于培养志存高远、德才兼备、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时代英才。


  专业引领 为教师铺就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从转变教师教学观念入手,让教师始终走在专业成长、不断体验收获和幸福的职业道路上。”市开德中学校长刘存礼介绍。学校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战略,通过搭台子、压担子、引路子、拿牌子的有效措施为教师专业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引路搭台植金梧,学高身正凤来栖。学校搭建多种平台,强化对全体教师的培训,激励教师参加各类教学比赛,通过举办研讨课、诊断课、过关课、优质课等活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4年来,学校培养河南省教育专家1人,濮阳市名师2人,濮阳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20人,国家、省、市优质课教师66人,省、市优秀班主任9人。

 

  推进课改 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立柱架梁


  刘存礼提出“全体教师要严格落实向课堂要质量的教学理念,把课堂改革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着力提升备、教、批、辅、改、研的质量,真正实现抓常规、重过程、强管理”的工作要求。教师团队持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开发的“六步探究教学模式”是课堂教学能力提升的助推器和线路图。以高效课堂为核心,围绕“合作探究”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从被动“要我学”到主动“我要学”的转变,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效果。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在作业设计改革方面,市开德中学提出“提质增效,助力‘双减’”的口号。从作业设计到批改反馈,每一个环节都以学习目标为导向,扎实推进作业分层设计研究和评价方式多样化研究。其中,英语和地理学科作业设计在优秀案例评选中分别被评为市特等奖和省二等奖。

 

  科技赋能 信息技术2.0整校推进


  市开德中学以“技术赋能教学 融合创新课堂”为研究方向,引领教师学技术、用技术。各教研组结合学科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研修计划,教师个人结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选定能力点,制订符合自身实际的研修任务单。在定向导课、任务驱动、合作探究、成果展示、拓展延伸、达标检测6个环节,让信息技术有机融合进来,改变了教的方式、学的方式和师生互动的方式,实现了从教师“教”到学生“学”的转变,提高了学生学习内在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使其愿学、乐学。


  “绿色课程” 为学生多元成长助力


  市开德中学以“五育”课程体系为核心,培养学生核心素养。通过文化育人、课程育人、活动育人,实现 “让每一个学生受到适合教育,让每一个孩子得到充分发展”的绿色教育理念,让每一个孩子站在舞台的正中央,为每一个孩子的终身成长奠基。

  “让学生自主选择课程,尽可能利用兴趣发掘自己的潜能,发现自己的价值,从而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刘存礼介绍。学校共开设STEAM创新机器人、追梦篮球、百特足球、国韵书法、青春飞扬舞蹈、创意手工制作、绘画、绳彩飞扬、趣学甲骨文、生物与环境、古筝、二胡、小提琴等56门“绿色课程”,已形成一套多元化课程体系。

  活动即成长,在校本课程的基础上,学校每年举办文化节、体育节、英语节、科技节、文艺会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活动中释放学生的天性,让学生体验成长的快乐,实现学生多元发展。学校的特色课程和活动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教育家》杂志报道了市开德中学劳动教育特色成果,刘存礼的办学经验被选入全国外语特色学校《名校长访谈录》。

 

  特色兴校 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为丰富学校发展内涵,市开德中学设置了创客空间、劳动实践基地、地理实验室等功能室,为打造普惠性科创教育搭建了硬件平台。

  在市开德中学,融合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前沿学科的体系化科创课程成为主要特色课程之一。学校以创客空间为主要平台,其他功能室配合使用,结合最新课改与创新教育理念,进行基础教学、劳动体验、机械加工、软件编程等,创新教育教学活动,让学生接触最前沿的机器人、软件、科技产品、机械、新能源等科学技术,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这个体系化课程蕴含了科创、劳动、信息技术、艺术、语言等多个学科门类与领域,融合在课程实施过程中,将贯穿学生3年的学习。”刘存礼介绍。

  光荣与梦想同行,艰辛与汗水铸就辉煌。市开德中学全体师生砥砺奋进、开拓进取,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首批河南省中小学示范性图书馆、河南省义务教育装备标准化实验校等50余项荣誉称号。中国网、省顶端新闻网、濮阳市电视台、《濮阳日报》等多家媒体对市开德中学进行报道。

  绿色教育绿满杏坛,止于至善志励开德。处在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市开德中学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围绕学校发展蓝图,抓质量、出特色、树品牌,牢牢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机遇,向更高更远的目标砥砺前行,打造管理规范、团队一流、特色突出、质量优异的一流名校。(濮阳日报 记者 侯科建 通讯员 丁兵团 徐琳 文/图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