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与总书记“同框”|幸福靠自己努力创造
[我与总书记“同框”|幸福靠自己努力创造][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帮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发表时间:2022-08-08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帮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 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系列报道之五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足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习近平

日前,40余名少年志愿者在龙都爱心粥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线,巩固拓展未成年人教育活动阵地,抓住学校、家庭、社会三个环节,构建“三位一体”教育格局,有效提升了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自2015年以来,我市一直保持“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荣誉称号,全国文明校园、河南省文明校园的创建,无论是在创建质量上还是在受表彰数量上,在全省、全国始终保持先进。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来比喻引导青少年价值观、帮助青少年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的重要性。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牢记总书记嘱托,广泛开展系列爱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全市青少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从源头抓起,切实加强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思政课课堂教学建设,做到了审批规范、管理严格、导向正确,为广大青少年接受正确的思想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全市大中小学校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10余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广大青少年以“童心向党”“学雷锋 我行动”为主题,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活动200余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要牢牢记呀记心间。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坚定实现中国梦理想信念……”这首由濮阳人改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童谣,因韵律有节拍、文字铿锵有力,生动形象、易教易学,在全市各中小学得到广泛传唱,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扎根于孩子们的心间。

  广泛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

  先进典型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是引领社会主流价值的鲜明旗帜。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尤其是身边的先进模范,能很好地唤起人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我市广泛开展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号召广大未成年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开展“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进校园活动。积极发挥先进楷模引领作用,引导广大青少年感受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道德风范,树理想、学本领、炼品德、担重任,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今年以来,共开展活动6场次。

  认真组织“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学习宣传活动。3月25日,我市下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度濮阳市“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共收到各县区、市直各学校推荐事迹材料55份。经过资格审核、评委会评审,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和媒体公示等,市委宣传部决定授予张立等10名同学为2022年度濮阳市“新时代好少年”,韦泽熙等10名同学为2022年度濮阳市“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4月19日,我市报送4名同学参加河南省“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日前,就读于濮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张述笑,成功被评选为2022年度河南省“新时代好少年”。

  持续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充分发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普及功能,我市持续深入开展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的群众性节日文化活动,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激发全市广大师生和全社会的爱党爱国热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清明节期间,市文明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发布了《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下发了《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的通知》。全市各大中小学校积极开展“网上祭英烈”、中华经典诵读和清明诗会、清明节志愿服务等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培养爱国主义情感。

  端午节期间,人们在品尝鲜美粽子的同时,诵经典、诵诗歌,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净化美化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6月2日,我市2022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在市油田艺术中学举行,活动以“端午情 民族魂 中国梦”为主题,设置了端午文化体验展示、师生书画展和主题文艺演出等环节,广大师生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充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蓄积家国情怀,收到了良好教育效果。

  为不断把工作引向深入,我市将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的“指挥棒”作用,确保年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工作取得优异成绩,提高服务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工作质量水平。持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童心向党”“学雷锋 我行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拓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持续开展“快乐成长”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志愿服务行动。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让文明之花在校园内外处处绽放。(濮阳日报 记者 段利梅/文 高崟人 /图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