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文明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习近平出席]更多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河南濮阳有群“啄木鸟”,协力创建“文明城”!
发表时间:2022-08-02   来源:濮阳文明网   字体: [][ ][ ]   [打印] [关闭]

  “市城市管理局,7月27日,濮阳市文明城市巡查员反馈以下问题:卫河路与政和路交叉口西南角井盖破损。请你单位接到此交办单后立行立改,于7月31日18:30前将整改情况反馈至濮阳市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市民素质提升组。”

  “市民素质提升组,我单位于7月27日接到濮阳市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市民素质提升组下发的交办单,关于巡查员反映卫河路与政和路交叉口西南角井盖破损的问题,现做出以下整改答复:数字化中心接到通知后将该案件派遣至市政处,市政处立即派施工人员到达现场迅速处理,将破损井盖进行整改,现已排除安全隐患,保障人民出行安全。”


  这是记者8月1日在文明城市市民巡查团“我是巡查员”微信群中,看到的一份交办单和答复单。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中间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

  7月26日以来,类似事件每天、每时、每刻,都会在文明城市市民巡查团中发生。

  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濮阳市于7月26日成立了文明城市市民巡查团。巡查团旨在践行“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充分发挥市民主体作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精细化、常态化。

  记者了解到,巡查团成员来自全市各行各业,既有机关事业单位的在职人员,又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有普通的市民群众。巡查员们发挥城市“啄木鸟”的精神,下班路上,上班途中,周末闲暇,深入城市各个角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重点聚焦市容市貌、公益广告、文明交通等城市管理领域,为城市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号脉诊断”。

  为了让巡查团更有力量,市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还在各职能单位明确了交办对接人,成立了提升组。巡查团成员反映的问题,全部以市民素质提升组的名义,发给相关职能单位,督促解决。创建办要求各职能单位,可以在1小时内做出立行立改的,对接人直接在“我是巡查员”群认领,并将整改后的照片发到群里以答复巡查员。对于需要限期整改的,则由市创建办市民素质提升组向问题责任权属单位下达“电子交办单”,整改期限原则上不超过3天,责任单位完成整改后将整改的结果以“电子答复单”的形式,发市民素质提升组邮箱。

  一周以来,各位巡查员以对文明城市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主动参与巡查,发现、反馈了一批影响市容市貌且需立即整改的现象。历山路和五一路众汇生活广场门前车辆到处停放、金堤中路与国槐街交叉口不规范停车占盲道、昆吾路绿城花园西门出租车占机动车道等客、中医院公交站牌附近出租汽车占道停放,中医院建筑材料占用主干道、 昆吾路与胜利路红绿灯路西栏杆处损坏……一个个影响市民生活、影响市容的问题,在文明城市市民巡查团和交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整改和解决,我们的城市,由此变得更美好、更文明。

  7月30日上午10:40,巡查员刘玉恩上传到巡查员工作群需要整改的交通设施问题照片四张。素质提升组管理员在“我是巡查员工作群”里当即交办给责任单位市交警队,并下发整改问题交办单2张,市交警队巡查团成员马佳伟及时响应,接单安排处理。7月31日下午2:00,刘玉恩发现已经开始拆除废旧的信号灯设施,恢复了胜利路与振兴路路口良好的交通秩序。

  “真想不到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和信息回复,在为交办单位点赞的同时,也感觉到了市民巡查这份工作的重要性,能用这种方式为文明城市创建出份力量,我感到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幸运,更是我的骄傲。”刘玉恩说。

  据了解,从7月26日至8月1日,文明城市市民巡查团巡查员共反映各类问题173件,下发责任交办单102件,整改并答复29件。(濮阳早报 记者 袁冰洁

 

  

濮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电话:0393-6666867  传真:0393-6666869   邮箱:hnpywmb@163.com
豫ICP备案号(豫ICP备05022042)豫新备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豫)字第085号